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台山农业耕作走向机械化

W020190404578759745792.jpg

台山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目前农业机械总动力近52万千瓦。

  数说

  ●去年,台山市农机补贴资金达800万元,享受补贴农户436户,购置农机具6078台(套),其中收割机44台、插秧机220台、拖拉机46台、烘干机14台,其他农机具5754台(套)。

  ●截至去年底,台山市农业机械总动力51.55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01%,全市共有拖拉机1.5725万台、收割机2358台、插秧机2372台、稻谷烘干机209台,烘干作业量为3687吨/天,无人机51台。

  伍光华、刘素婵夫妻是台山的大耕户,他们在大江镇、水步镇承包了1000多亩田地种植水稻,年产稻谷100多万斤。今年春耕,他们动用10多台农机,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插秧。据悉,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近年来,台山市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目前农业机械总动力近52万千瓦,成为全省水稻机械化普及程度最高的县市之一。

  伍光华、刘素婵夫妻在台山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的指导下,采购了一大批农机,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目前,他们购置了10多台农机,光插秧机就有3台,每台插秧机每天可以插秧80亩,3台插秧机一起出动,只需几天就可以插完1000多亩的农田。除了满足自家需要,他们的农机还可以帮助周边的农民打田、插秧、烘干稻谷,带动农业耕作走向机械化。

  台山市是农业大市,2018年水稻种植面积90多万亩。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台山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鼓励农民购置农业机械,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台山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资金额度、机耕率、机插率、机收率等农业机械化指标排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水稻机插面积最大、插秧机拥有量最多的县市之一。

  台山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主任卢振华表示,台山市每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排在全省靠前,将近1千万元,以插秧机、旋耕机、收割机、烘干机、无人机等机具补贴为主。农户办理补贴手续不麻烦,按照流程在镇农办申请就可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