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春耕下的“菜篮子”:广州农业全面启动复工复产

  “这边搭把手,先把几箩青瓜搬上来。”2月17日,在从化宝溪村农民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青瓜、豆角、荷兰豆等蔬菜已经成熟,挂满了枝干。

  合作社社长林铁光安排工人把新鲜的蔬菜采摘下来,打包好。“蔬菜最重要是新鲜和品质,这两点决定了价格的高低。”他说。

  宝溪村农民合作社由123名村民联合成立,拥有耕地1000亩,主要种植应季的蔬菜和瓜果。这个坐落在广州北部的小小合作社,却有着高峰期每天两万斤蔬菜的“吞吐量”,守护着广州中心城区“菜篮子”的安全稳定供应。

  农时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春耕生产。2月15日,广州市在增城区朱村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标志着春耕生产正式全面启动,以“扩产、提质、增效”为目标,抢抓农时,力争农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抗击疫情、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硬。

  产出来、运出来、供及时

  清晨,天微微亮。洗澡、更衣、喷雾消毒,经过这三道程序的许杰走进鸡舍检查中控设备。温度合适、湿度合适、通风正常、饲料正常……确认一项项指标并无问题,再将鸡舍清理干净后,启动传送带,让鸡蛋顺利出舍。

  经过一个小时的功夫,许杰完成了鸡舍的工作,又经过喷雾消毒、戴帽、穿鞋套、穿白大褂等步骤,走进了一墙之隔的蛋仓。

  在这里,一颗颗鸡蛋正以每秒3米的速度在传送带上快速行进,通过手动初筛、扫描检测、机器分拣,最终被准确运送到不同的“跑道”上进行人工装箱,不到5分钟,一个鸡蛋就完成了挑拣包装全过程。

  鸡蛋虽小,却关系民生。广州作为一座常住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每日消耗的鸡蛋量不计其数。而在疫情之下,本地生产的物资供应就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许多外地生产受到物流和安全因素影响,不能及时供应广州本地市场,需要全力保证本地生产。”作为广州从化三天鲜畜牧养殖场场长的许杰在这个春节一天也没休。“不止是我,今年假期,我们的员工一个也没休假,全员备战保证市民的正常需求。”他说。

  “不库存、不涨价、保需求是我们应对疫情的宗旨。”许杰告诉记者,对于养殖场而言,平时的生产就需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和物资储备,这次疫情也是“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

  40个工人、60万只鸡、日产50万个鸡蛋,这是三天鲜畜牧养殖场的最大体量,在这段时间养殖场马力全开。

  连日来,鸡蛋甚至在仓库过不了夜。上午拣蛋、下午出库,工人们加班加点、错峰用餐,把一个个鸡蛋顺利装箱。

  下午两点刚过,负责运输拉货的车辆就陆续进入场内。“4号28箱、5号30箱……”装箱后的鸡蛋将随车配送至永辉、沃尔玛、钱大妈、华润万家等广州市内商超,然后抵达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在20公里之外,林铁光忙完了一天的农活,正准备着第二天的蔬菜供应。每天凌晨2时出发把新鲜采摘的蔬菜送到广州定点农贸市场,大约4时回到从化,又准备接下来其他单位的蔬菜供应,这样的忙碌一年365天几乎从未断过。

  “过年期间我们是隔天开业,年初五后就全面恢复了。”他表示,“目前人员上岗不足,日产只有6000—8000斤供到芳村,市场需求也不如此前活跃。”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宝溪村农民合作社依旧按部就班,做好春耕备耕的工作。“这个节点是育苗的关键时期,我们已经育了菜心、油麦菜和生菜,等菜苗长出叶子就可以插到田里。”据预计,4月中旬第一批春耕的蔬菜可以收获,5月份可以收成瓜果。“那时餐饮的需求应该会大增,春耕和‘菜篮子’供应的节点又衔接上了。”他期望道。

  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蔬菜是保民生、稳民心的生活必需品,“菜篮子”能不能产出来、运出去、供及时意义重大,将紧紧围绕农产品生产、保障、安全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保障好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0支技术服务小分队下村镇

  在春耕生产现场,微微细雨中,数辆拖拉机展开松土作业,为插秧做好准备。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茂禾介绍,该区提前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储备等各项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有效推进春耕工作,预计全区早稻播种6万亩,春种蔬菜16万亩。

  “以本次春耕生产为契机,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促进农产品品质水平的提高。”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取得春耕生产实际成效,广州从确保物资供给、加强产销对接机制到做好农技指导等方面多管齐下,全力守护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一系列举措促春耕生产出成效。

  一方面,广州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视、广播等平台,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增强机遇意识,提高生产积极性,不误农时搞好春耕生产。另一方面,实施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以春耕生产为契机,大力开展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做到应种尽种。

  在保障春耕农资需要方面,将督促引导种子(种苗)、肥料、农药、饲料、兽药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店全面复工开市,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引导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业经营主体有农资可用。

  该负责人介绍,春耕期间,在“12345”服务热线电话的基础上,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开设春耕生产热线电话,及时受理春耕生产有关诉求。

  与此同时,广州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发展一批优质生产基地,引导当地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与本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无缝对接,优先就近采购本地农产品,促进产销两旺,激发农业生产经营者的热情。

  “我们将会加大‘米袋子’‘菜篮子’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上述负责人说,例如计划任务内本地生产出栏的肉猪按50元/头的标准补助,超额完成的按100元/头的标准补助,资金补助到区。全面实施使用生物农药和商品有机肥奖励政策,提升农产品品质。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政策,增强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信心。

  在农机作业服务保障上,广州将会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成立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首先在增城开展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广州也将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通过整合市内外农业科技资源,广州成立30个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小分队,下沉到农业主产区的镇村,全覆盖开展春耕技术服务。2月15日开始,30个小分队已陆续开始进入镇村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