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广东农机“抗疫促春耕”在行动

  近日,全省各地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及早部署,迅速掀起农机春耕备耕生产热潮。2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春耕生产机械化工作的通知》(粤农农办〔2020〕16号),各地积极组织发挥国家级、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组织等的表率作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助力农机春耕备耕生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全省国家级、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复工率已达100%,省内农机合作社复工率已达90%。全省投入农机总动力超1200万千瓦,完成农机检修超28万台,培训农机手、修理人员近9000人次,超40万台套各类机械已投入春耕备耕作业中。

1.jpg

  一、各地抢抓农时,推动春耕备耕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2月15日在广州市增城区朱村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抢抓农时,抗击疫情、春耕备耕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成立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首先在增城开展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南沙区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全区共有农业企业56家,复工复产农业企业51家,复工率达91%,剩下的5家企业这两天内将全部复工;共有农资经营店237家,复工率达85%以上。南沙共有种植面积27.47万亩,其中在田面积18万亩,春耕面积6万亩(甘蔗3万亩、蔬菜3万亩),水稻机耕面积9000亩。区内各镇已陆续开展水稻机插秧作业。

  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始终坚持把春耕备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推进。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多头发力,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有效缓解因疫情劳动力紧缺问题,积极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水稻机耕、育秧服务和田间管理等。春耕期间全市计划投入的各类农机具3.5万台(套)已全部准备就绪,农机手已到位1.7万人。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强化信息引导,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做好机耕、机播、机插等农机化作业服务。辖区内三文田廖贞建水稻专业合作社、高州市金田农机专业合作社、高州市庆宗农业机械合作社抗疫、备耕两手抓。三文田廖贞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电话预约等模式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已完成机耕面积1200多亩。金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先后开展机耕面积达5000多亩。高州市庆宗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春耕防疫不忘扶贫攻坚,对村内所有纳入扶贫对象户一律免费提供机耕机插机收服务。今年春耕计划机插水稻面积达1000亩。

3.jpg

  二、农机企业合作社发挥服务表率作用,助力春耕备

  广州市绿翔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月17日全面组织复工复产,做好春季库存原材料的储备调度及生产安排,保障春耕所需农机具供应。积极参与番禺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没有消毒条件的企业及村镇进行消毒防疫工作,做到防疫与春耕复工复产两不误。

2.jpg

  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广东农机农事服务联盟”牵头单位,面对疫情,合作社成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年初四便组织复工复产,备足春耕生产所需农机具及零配件,提供代耕代种和托管服务。主动派出农用植保无人机参与社区、农村消毒液喷洒消毒。带头发动联盟成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及时开展春耕生产机械化服务。

  汕头市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做“保供不涨价”的积极参与份子,积极参与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年初二已全面开展春耕生产机械化工作,春耕期间投入拖拉机8台、插秧机7台、植保无人机2台,已完成水稻机耕面积6250亩。大米加工生产线也已全面开工,日产最高每天能加工出100吨大米。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为基层一线工作者捐赠丝苗米2.5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机人的力量。

  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不误农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开展早稻备耕工作,建成两个总面积为65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抽调技术人员开展工厂化早稻育秧工作,育秧面积达1.5万亩,为全面机械化插秧做好准备。

  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农机具供应、一手抓春耕备耕机械化生产。通过组织社员在田间地头开展水稻插秧机、花生直播机、水稻直播机以及中型拖拉机等各种先进农业机械现场作业演示,带动全区农机春耕备耕生产热潮。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