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防疫不能松劲 春耕不误农时

  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如期而至。近日,增城区各地农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松土、开犁、播种、育苗,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正果镇: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在正果镇番丰村的倚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育苗大棚里的水果玉米苗已经长了出来,农户正在小心打理着。在另一旁,一些农户正在把新的水果玉米种子小心翼翼地放在育苗托盘里。倚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种下茄子约15亩,番茄约35亩,水果木瓜约10亩。

  在正果镇和平村的万户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自动喷灌系统正为种植基地里的蔬菜浇灌,工作人员在采摘成熟的蔬菜,拖拉机在田里整地,无人机在喷药、施肥,一片人勤春早的景象。相关负责人王罗通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有豆苗100亩、玉米50亩、菜心30亩、番薯苗20亩。

  “春耕开始之后,我们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发动农业企业、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群众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努力为实现全年农业稳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正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外地员工暂时不复工的情况,正果镇加强与农业企业、村委会的沟通,协调聘请当地农民工以缓解用工难的问题,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小楼镇:分散劳作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2月23日一大早,记者在小楼镇西境村看到,村民正在田地间忙着犁田松土、施肥覆膜、播种育苗。

  “季节不等人,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这两天我们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大家都盼望着有个好收成。”正在地里覆膜、施底肥的西境村农机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炳章说。

  周炳章今年计划种植40亩早稻,为抢抓农时,他在2月15日就开始春耕工作。“今天进行第三批播种,预计在清明前夕插秧,亩产量可达到400公斤至450公斤。”为响应政府防疫春耕两手抓的号召,周炳章采用机械化种植模式,从犁田、插秧、喷洒农药到收割,均使用无人机进行,不仅效率高,还能减少人员聚集。

  据了解,为在抗疫期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小楼镇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动员镇内各农业企业和农户抓紧开展春耕工作。同时,协调统筹好春耕期间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并安排专人对农户春耕期间用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有问题第一时间及时介入,及时解决。

  “我们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对农户进行体温监测,并且要求他们分散劳作,确保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小楼镇农业办主任张猛表示,今年小楼镇预计种植早稻等粮食作物1.5万亩,春种蔬菜6000亩。

  派潭镇:组织调入农资满足生产需要

  记者昨日在派潭镇大埔村看到,村民正在田里忙着育苗。“育苗时间大概需要25天左右,预计在春分前后就可以插秧。”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农民都抓紧时间开展春耕备耕。

  该村水稻种植大户熊东林今年计划种植水稻453亩,为积极响应区农业农村局下发的春耕任务,做到早稻在3月10日前完成播种,4月4日清明节前完成抛秧,他在2月20日就开始备耕,计划在清明前完成插秧。

  为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派潭镇一方面按照市场和农户种植需求组织调入充足的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春耕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扎实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同时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发放技术宣传资料和政策宣传资料,并现场指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授农业实用技术,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