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快速高效!英德水稻播种竟用上这种高科技!

  无人机测绘,无人机航拍,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是,无人机种水稻你有见过吗?记者带你去开开眼界!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英德市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3月25日,在望埠镇军田合作社水稻基地上空,一台农用无人机正在进行水稻直播作业,短短一个小时内,30亩水稻田就已经完成了播种任务。

把水稻种子装入农用无人机

1.jpg

2.jpg

  “我们考虑到就是节约人工成本和提高效率,春天的天气不太稳定,人工种植的话会造成很大影响。”望埠镇军田合作社负责人林昌早向记者介绍道,平时种100多亩水稻,人工种植可能要半个月,而用无人机进行种植的话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

3.jpg

4.jpg

  据了解,全新的农用无人机经田间精准定位后,进行水稻种撒播作业,与传统的抛插秧相比,省去了育秧、插秧两个环节,与人工撒播相比,播种均匀度更好,生产效率更高,既省时,又省工、省成本。在我市农机补贴政策下,每台价值6万多的农用无人机可以申请21200元的补贴。

  “现在我们在英德市五大区域性合作社,共有16台无人机。”英德市农机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吴孙雄表示,我们会在各乡镇对有需要的合作社进行点对点的服务。

5.jpg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实施,英德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截止2020年,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2.96%,其中机耕率为98.14%、机插率为20%以上、机收率为92.22%。

  英德市农机局介绍,接下来将发挥五大区域合作社的作用,到各个乡镇开展此类农机展示活动,进一步推进英德水稻生产智能化、机械化、轻简化、高效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