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插秧了!东莞稻田里奏响“春天交响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回大地的日子,草木萌动,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3月23日,东城周屋650余亩稻田开始插秧。

  在插秧现场可以看到,一排排秧苗从拖拉机上被卸下来,静静地摆在田边上,再由工作人员把它们逐一装到插秧机上。嫩绿的秧苗“上架”后,两台插秧机分别在农田上来回“奔跑”着,每过一处,都会留下一株株插好的秧苗。不一会儿,黄色土地的农田就变成一片铺满淡绿色的希望之地。

已编辑图片

  “即使有插秧机,插满这650亩农田也要4天时间,工作进度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看。”周屋社区一位正在农田上忙活的工作人员说,随着天气回暖,插秧正合时。而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大规模运用,如今插秧也已不再使用传统农耕具了,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据介绍,稻田种植讲究土壤和施肥。一般在插秧前,都要先对土地进行人工施肥,为了能够让土壤变得更有营养成分,更适合秧苗成长。“土地和人一样,只有吃饱了,秧苗才能快高长大”,一位正在农田里泼洒肥料的阿叔打趣地说。

周屋2.jpg

  秧苗随风飘动,像是希望田野上跳动的音符;虫鸣鸟啼,加上现代化农业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农民的欢笑声,每一年的春耕,周屋稻田就是大自然“交响乐”的现场。“希望今年可以有大丰收啦。”阿叔脸上充满了幸福与期待。

  650亩连片稻田是现代化都市东莞难得的一片都市农业园,但周屋的美,绝不止这片稻田。作为近几年的“网红打卡地”,优人神鼓演出、稻田画……东城周屋一直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

周屋3.jpg

  2018年,周屋社区被列入东城街道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项目的中心区域。通过整合社区田园、湖泊、宗祠、民居、树木、民俗与滨河空间等资源,周屋整体风貌和景观环境品质有效提升,正全力打造以历史风貌游览、莞式人文体验、生态农业休闲、产业创新升级为特色的东城美丽村居综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