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 南粤闹春耕

农业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20年的春耕季节,广州市全力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化在春耕生产主力军作用,各种现代先进农机具大闹春耕,全市投入农机具数量3600多台套,其中拖拉机1637台、插秧机84台、农用无人机51台,举办农机化技术推广活动11场,助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早稻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耕整地,机插秧、机穴播、无人机直播等机种面积超3.5万亩,同比增长16%,尤其是无人机直播面积大幅增长。

  开春以来,全市农机作业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投身于春耕春播现场,一台台大中型拖拉机、水稻插秧机、水稻直播机、农用无人机活跃在田间地头。增城区朱村街丹邱村的广东启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千亩水稻基地、派潭镇车洞村的广东粤港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从化区“从化香米”项目江埔街山下村广州市和稻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千亩水稻基地、黄埔区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白云区江高镇杨山村400亩水稻种粮大户钟国俊、花都区狮岭镇义山村80多亩水稻种粮大户钟海华等各类服务组织或种植大户,积极忙春耕,在这些经土地流转实施规模化经营的水稻种植基地,无不采用机械化耕整地和机插秧或无人机直播、机穴播等机械化耕种,下一步还将采用无人机除草、植保、施肥和机械化收割、稻谷烘干,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有的农业公司还将实行产加销一体化、品牌化经营。“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保障中国人的饭碗装自己的粮食的问题,在这些“农业公司+基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的春耕春种现场,可以找到满意答案。

1.png

从化“香米项目”江埔街山下村基地春耕机插秧现场

2.png

增城朱村街广东启源生态农业公司基地无人机撒播现场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推进农业机械化稳步发展。

  一是创新扶持政策。我市先后出台《广州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广州市开展水稻育插秧机械化作业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广州市开展农用无人机植保作业补贴实施方案》,在中央、省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市级购机补贴标准,创新实施水稻机插秧、无人机植保作业补贴,补齐水稻机械化种植、无人机植保短板,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二是示范推广先进装备技术。围绕补短板促全程,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每年举办多场农业机械化装备技术现场演示会,大力示范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精量穴直播、农用无人机直播、植保技术;示范推广蔬菜育苗移栽、植保、采收等环节机械化技术,山地果园机械化技术、水产工厂化设施养殖技术、畜禽机械化养殖技术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高效机械装备。

  三是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主体。通过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稻谷烘干机等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标准和实施机插秧、无人机植保作业补贴政策,出台《广州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示范建设实施方案》,促使业丰、庆丰、从金、宏兴、远明、石乡、兴农、旭丰等一大批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得到壮大发展。全市45个农机服务组织投入“春耕”农机化生产,积极发展订单作业、统包统耕、联耕联种及综合农事服务,“公司+基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模式稳步发展,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农机社会化服务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

  四是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农田建设与机械化相适应,持续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果园、菜地、设施农业基地、山地丘陵宜机化基础设施改造;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强“宜机化”品种和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机械化相适宜;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物联网、作业终端监测、智能监控、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服务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