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潮州

潮州市农科中心开展杨梅安全高效生产科技服务

  近日,潮州市农科中心科技人员前往饶平县新圩镇开展杨梅安全、高效生产科技服务活动。技术人员通过深入果园调查,与农户进行交流,重点指导当前杨梅管理工作。

  “绿色食品杨梅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2017年度市重点农业科技项目。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发挥项目效益,市农科中心科技人员结合实施“科技入户”服务工作,通过挂钩科技示范户,积极开展杨梅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试验、研究。针对示范园存在的问题,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管理措施,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及时施好采果后肥:每株施豆饼肥(或其他优质有机肥)5市斤、复合肥1市斤。采用沟施或穴施,施于树冠滴水线外侧,施后覆土。

  2、做好清园工作:(1)轻度修剪:主要短截徒长枝,剪除枯枝、病虫害枝;疏剪部分过密集枝群及弱枝。(2)喷施除虫防病药剂:用10%氯氰菊酯2000倍液加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主要防治新梢害虫及病害。(3)重点做好受地下害虫为害而衰退的杨梅树的害虫防控和复壮工作:对衰退较为严重的,先及时进行药剂浇注,防治地下害虫,然后再剪除枯枝、病虫枝,养根护叶;对树体已出现部分枝条退绿,树势较弱的,采用粉末药剂拌有机肥施用,施后覆土。

  3、实施果园生草法:主要清除果园内部小杂木、恶性杂草。果园畦面和斜坡面在不影响杨梅树冠的情况下让其自然长草,有利于水土保持,改善果园生态环境。

  本次科技服务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有效促进当地杨梅优质安全生产,受到农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