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东莞

“风物之旅·东莞”采访活动走进水乡

  6月15日,“风物之旅·东莞”采访传播活动走进东莞水乡地区,十余位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自媒体达人来到麻涌、中堂、道滘,探访东莞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物产资源,并用文字和镜头向网友推介东莞。

领略水乡文化风韵

  很多人对于麻涌的印象,是由麻涌香蕉开始。“风物之旅·东莞”采风团的成员,也是如此。

  早上7点,“风物之旅·东莞”采风团,驱车赶往麻涌的香蕉交易市场。船来船往运输香蕉,蕉农忙着切割、打包香蕉……现场的热火朝天的场景,让采风团感受到了香蕉交易特色文化。

  香蕉是麻涌镇的传统农产品品牌,且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据工作人员讲解,史料记载,清末以前麻涌就有人种植香蕉,民国初年成为当地产业。采风团认真聆听介绍,并在场通过文字和镜头及更新现场的所见所闻。

  紧接着,采风团来到了中堂镇,实地参观黎氏大宗祠。黎氏大宗祠始建于宋朝,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浓厚的岭南建筑特色、悠久的文化历史,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采风团一行还到场观看2019年中堂镇龙舟文化节。通过划龙舟、吃龙船饭等方式,采风团切实感受了东莞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道滘镇,采风团一行还品尝裹蒸粽等水乡特色美食,并走进平桥刘公祠,观看粤剧私伙局表演,品味了独具岭南水乡韵味的曲艺文化。

大V点赞东莞推介东莞

  通过实地探访,采风团的大V们对东莞这座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

  采风团成员阎京生(微博博主“战争史研究WHS”)表示,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到东莞。短短数日,让他对东莞这座城市“刮目相看”。“东莞是一座有美食有美景,值得大家来游玩的城市。”他说。

  “参加活动之前,我和外界很多人一样,都刻板地认为东莞是一个工厂林立的城市。可来了以后,我才发现,这座城市远不止制造业发达,同时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各种美食。”阎京生告诉记者。

  采风团成员刘航(头条号博主“野心刘航”)表示,外界对于广东特别是东莞的关注点多放在经济领域,对于其他领域所知甚少。这次采风活动,让他收获颇丰,有机会接触东莞的另一面——不仅物产丰富,而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采访团成员周卓诚(微博博主“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告诉记者,他一直就对东莞的美食情有独钟。“东莞的美食价廉物美量足,平时,我也经常会邀请朋友来东莞品尝美食。”

  此外,大家还对东莞如何做好城市形象推介工作提出了建议。

  “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保育,这个是东莞未来对外推介城市形象不可或缺的内容。”刘航指出。他说,东莞的传统历史文化很有地方特色,完全可以成为东莞向外推介的一张“名片”。

  而阎京生也持相同的观点。“这几天,我在微博和网友互动中就发现,其实不少网友对于东莞的独特历史文化、特色美食,还是抱着浓厚兴趣的。如果能利用好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相信东莞拥有这么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到东莞参观游览、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阎京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