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东莞

中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东莞正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今年以来,中堂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全域创建“干净整洁村”为抓手,加强统筹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位于中堂镇中部的中堂村,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东江南支流将其一分为二。其中,东江南岸的郭洲分社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环境,被誉为中堂镇的“世外桃源”。但也由于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村民只能使用中堂仅剩的渡船,或者绕道6公里才可以到镇中心,以至于郭洲一度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不过,自从郭洲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吸引了很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

  村民罗笑芬:“现在方便了好多,现在多了很多外来游客过来,看到我们种的农作物这么好,他们都会买,就像昨天我们村民拿出种的菜还有柠檬、茄子、玉米,游客都很乐意去买,因为是自己种的。”

  郭洲分社依托原有的优质自然环境资源,利用以农业为主的产业布局,统筹全社农地并完成标准化建设,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底化,改善全村交通环境。另一方面,利用水系发达的地缘优势,在完善河涌两岸道路、石堤、石栏、埠头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全面清洁村内河涌水质。

  中堂镇中堂村党工委书记、主任魏康文:“关于我们村的村居环境,除了我们村委会高度重视,还结合市里面和镇里面的政策,把我们的村容村貌、绿化、环境,一步一步这样做过来,所以现在要搞好我们的公园、篮球场还有村前的景观建设,其他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改造。”

  中堂村只是中堂镇全域创建“干净整洁村”的一个缩影,中堂镇内大大小小河涌有92条,因此,整治镇内河涌,提升内河涌整体环境,是中堂镇全域创建“干净整洁村”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以来,中堂镇将镇内10条河涌整治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范畴。整治项目包括:实施北海仔河、湛翠涌、四乡涌3条河涌综合治理EPC项目,整治长度13.77公里,总投资为5450.79万元;实施蕉利河、下芦涌等7条河涌综合治理项目,整治长度18.83公里,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分四个批次进行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共计103.48公里,总投资约10.2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103.303公里建设、92.3公里竣工验收、移交通水。

  与此同时,中堂镇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加强城市“六乱”及违建整治。今年以来,共整治镇中心区“六乱”行为3780宗,处理违法占道广告牌106个,乱拉挂256宗。此外,中堂镇分别投资1400万元、1.5亿元开展觉华公园和滨江大道体育公园规划建设,开展全镇公交站改造工程,计划对全镇原有40座公交候车亭及131座站牌进行重建,并在南潢路、下马四路等路段增设57座公交候车亭,将大大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