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东莞

中秋临近 正是紫苏当食时

  “八月望日,尝芋食螺”。中秋时节,紫苏田螺是水乡人餐桌必备菜肴。田螺肥美之际,亦是紫苏的最佳赏味期。

1568107762121050275.jpg

  在道滘的大鱼沙村,田垄间自然生长的紫苏枝叶繁茂,紫绿色的叶片正努力地吸收着阳光雨露,像为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做足准备。

  “这些紫苏都是野生的,谁要吃都可以来采摘”,农户超叔说:“紫苏是春天吃叶、秋天品味,中秋搭配田螺可以去腥增香,是本地人最喜欢的中秋应节食物。”

  超叔还介绍,在道滘,紫苏多作为调味品食用。本地出产的水产品多带有土腥味,将紫苏叶添加进水产品里一同烹制,水产品的土腥味不但消失无踪,还能增添上紫苏独特的香气,让人食指大动。

  据悉,紫苏,又名桂荏、白苏、赤苏,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特异的芳香。紫苏在我国种植应用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梗、果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近代,紫苏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成为一种倍受世界关注的多用途植物,经济价值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