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东莞

科技助力 莞产葡萄产业方兴未艾

K61A7188.JPG

  近年来,东莞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引导发展优稀特色水果种植,从2013年起陆续引进试种葡萄,通过品种引进选育、栽培模式研究、示范试点推广等举措,助力东莞农业打造新增长点。据初步调查,全市葡萄种植总面积约800多亩,平均产量约每年1000公斤/亩,销售单价50-120元/公斤,产值约6万元/亩,是传统农业的3-4倍,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开展品种技术引进研究

  东莞市农科单位先后组织技术骨干赴上海、江苏、广西等地,学习和考察葡萄在东莞种植的可行性。市农科中心专门设立葡萄种植技术科研攻关与服务小组,扎实推进葡萄科研项目,着力筛选适宜栽培的葡萄品种,加强对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研发,积极为种植户提供关键栽培技术支持与服务。目前,已选育出主打鲜食的品种有夏黑、阳光玫瑰,以及春光、宝光、蜜光、瑞都红玉、瑞都科美,酿酒葡萄桂葡1号和欧维尼,既可以鲜食又适合酿酒的摩尔多瓦。开展各类葡萄项目研究14项,发布“葡萄生产技术规程”东莞农业地方标准(DB441900/T47-2017)1项,发布实用新型专利6项,有效突破过往南方栽培葡萄的技术瓶颈,探索出不同葡萄品种生产全过程技术。同时应用葡萄产期调节技术(包括一年两收、两年三收)搭配不同熟期的品种组合,在东莞实现周年有葡萄采摘。近期市农科中心组织举办了东莞市首届优质葡萄品评与推介会,共评选出5个金奖、23个优质奖。

  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目前,市农科中心引进各类葡萄品种(品系)100余个,是省内栽培模式最全、引进品种最多的葡萄研究示范基地。该中心建成葡萄栽培模式示范园约6500平方米,葡萄引种园约1500平方米,葡萄稀有大树型示范园3000平方米,葡萄限根栽培示范园1500平方米,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园1000平方米。新引进小型葡萄酒试验生产示范线1套,可开展葡萄除梗破碎、控温发酵、酒体过滤、灌装打塞、蒸馏等工艺及参数试验研究。通过邀请专家指导授课、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交流等形式,向果农传授栽培和管理技术,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全市农科单位以项目为依托,以基地为服务对象,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扶持葡萄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葡萄种植基地约22个,主要分布在麻涌、道滘、东坑、万江、厚街等镇街。主要栽培夏黑、阳光玫瑰、春光、酿酒葡萄桂葡1号以及摩尔多瓦等5个品种。在葡萄关键生长期,市农科人员保证每周至少2次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所指导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中,多家单位获评“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东莞市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东莞市农业科学技术中心协同创新基地”“东莞市农业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东莞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等称号。如企石镇的“我的农场”建设了精品葡萄高效栽培示范基地,科技人员在该示范基地葡萄生长期间全程指导、定期服务,开展夏黑促早栽培调控,使得夏黑成熟期比常规园提早30天左右上市。同时在该示范基地还开展了阳光玫瑰一年两收试验,实现了同一片园区两次结果,夏季果亩产1800斤,冬季亩产达到120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