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东莞

两年村集体年收入提高30倍以上

黄江对口帮扶光辉村,联合省农科院专家引进优质新品种

  炎炎夏日,驱车沿着整洁的硬底化道路行驶,光辉村连绵数公里的金黄色水稻田徐徐展开,在新建的篮球场、户外健身器材旁,几家农户正在空地晾晒谷米。此时,正是庄稼丰收的季节。

  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光辉村,是一个以种植水稻、水果、花生等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村,于2016年被认定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全村识别出贫困户19户58人。近年来,在黄江对口帮扶光辉村工作铺开后,黄江派遣驻村干部进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村民引进优质品种,鼓励村民养殖致富。2018年光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相比对口帮扶前,提高30倍以上。去年,光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到27065元,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

  如今,走在光辉村的乡村道路上,目之所及已经找不到贫困村的痕迹。村落里,一栋栋崭新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一批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光辉村拥有2000多亩耕地。资料图片

  贫困村变果树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光辉村位于樟市镇中心东北方位,村落大部分属于低山丘陵。放眼看去,山脚下2000多亩耕地生机勃勃,到处充满着丰收的希望。经过世世代代的耕种,这些贫瘠的红土壤早已变得十分肥沃,当地人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

  近年来,在黄江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当地村民开始种植粤引早脆梨,不少人因此脱贫致富。“粤引早脆梨”是省农科院果树研究的优质砂梨品种,这种品种果实大、汁液多、肉质细腻、清甜且果实成熟期早,丰产稳产,且十分适合光辉村当地地质环境。

  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不断提升果树施肥、整形修剪、果实套袋等栽培技术,果园效益持续向好,果品质量优良。如今,这里已成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之一,今后将继续向省内做示范推广。2019年,光辉村累计产出“粤引早脆梨”10万余斤,收益逾30万元。

  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村民收入,光辉村村民还种植了丰产丰收、品质上乘的香蜜橙、紫水晶火龙果、百香果、葡萄等特色水果,每逢丰收季节,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光辉村游玩、采摘、购买。

  2019年,光辉村学习翁源县三华李电商销售模式等先进经验,利用党群活动中心旁的3000平方米空地,谋划建设一个辐射樟市、白土、罗坑等附近地区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并计划在电商平台旁建设一间中档商务酒店,解决樟市缺乏优质住宿条件的实际情况,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利用周边果园多、自然环境好的优势,吸引游客到此乡村游。

驻村第一书记吴东海(中)与贫困户聊家常。受访者供图

  “以奖代补”带动贫困户脱贫

  “我希望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真心换取信任。”每天早晨,吴东海习惯走进贫困户家里串门聊天。作为黄江派驻光辉村的第一书记,自去年5月10日到光辉村报到后,吴东海几乎每天都会保持这样的习惯。他说,想和当地贫困户成为知心的朋友,全心全力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为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黄江驻村干部根据“一扶持两奖补”的资金使用原则和“先干后补”原则,大力提倡有劳力的贫困户参与种养项目。最近三年,光辉村共申请种养、就业等“以奖代补”资金超15万元,其中用于养鸡、养猪等产业扶持的资金约12万元。

  卢卫牛是当地的贫困户,家中4口人,妻子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两个女儿正在读小学,家里靠他一人务农养殖维持生计。在了解卢卫牛情况后,吴东海鼓励他利用小额免息信用贷款,进一步加大家禽养殖规模,2019年底,卢卫牛养的800只品质优良的农家鸡已够时间出栏。

  “家禽养大后,新问题又来了,村里根本没有销路。”吴东海以卢卫牛饲养的鸡为例说,鸡长大后一天不卖出去就要多消耗一天的饲料,不出半个月就可能亏本。为此,吴东海主动对接黄江单位工会,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卢卫牛抓住“鸡”遇,脱贫致富。“2019年,卢卫牛家庭可支配收入76562元,增加了5倍,成为光辉村勤劳致富的典型。”吴东海说。

  通过各类特色扶贫手段,2018年光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相比扶贫工作队驻村前,提高30倍以上。2019年,光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65元,村民收入大幅度提升,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

  优化环境谋划旅游产业

  “近些年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全家住上了新楼房。”村民付宏添说,以前,他们全家六户人挤在破旧的泥砖危房内,扶贫队驻村了解其情况后,劝说他成功申请了4万元的住房改造补贴。2018年,在危房改造完成后,付宏添一家人开心地住进了漂亮崭新的楼房。

  在光辉村,付宏添的经历并不是孤例,家家盖起新楼房的变化正在光辉村中发生。

  近年来,光辉村成功申请了中央扶贫资金9万元,一方面对部分破旧危房进行拆除,帮助贫困户修缮瓦顶、修饰部分墙体、翻新门窗等;另一方面,以资金投资特色帮扶项目,投资自来水到户工程,清理了村中杂草污泥,并增添了村道路灯,全面优化贫困户居住环境。

  为提高党员干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效率,2017年,光辉村投入扶贫资金32万元用于光辉村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工程,该工程已于2018年一月投入使用,已成为当地村民学习领悟党建文化、休憩散步的好去处。光辉村还将在党群服务中心旁及各村小组建设党建文化知识长廊,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经过三年努力,光辉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吴东海表示,为搭建新农村建设模式,在村党支部带动调动下,广大村民积极利用空余时间,主动投身于绿化美化、房屋外立面整治等新农村建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前,光辉村新农村一期建设工程已完成,其中包括雨污分离、道路硬底化、文体设施、农房整治翻新等工程。

  在二期工程中,光辉村还将规划对上华、下华、曹屋三村进行连片美化提升工程,引进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的企业,重新包装下华村,配套建设休闲民宿,将其作为主题旅游景点,全面谋划发展旅游产业。

  ■链接

  光辉村亮点项目

  演山水厂项目

  从2016年12月开始曲江区财政分2年入股演山水厂,每年投入30万元共60万元,东莞扶贫引导资金10万元,总计70万元,从2017年开始每年分红8%,村集体年均增加5.6万元收益。

  沐和食用菌产业园

  该项目由区政府统筹,将东莞扶贫引导资金105万元入股沐和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由村委会业主方委托韶关市曲江区众益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代表本村作为投资主体,办理入股收入及股权处理等相关事宜。

  光伏发电项目

  投入23.7万元东莞扶贫引导资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后每年大概增加2.5万元收益。

  ■延伸阅读

  吴东海的扶贫手记:

  “脱贫先锋”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近日,我们组织黄江医院的医学骨干来到樟市镇举办义诊活动,在短短半天的义诊时间内,就诊人数就已经超过400人,帮助排查出一例肺结核重症、一例低钾急症等多例急重症病患者,并马上转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回想去年5月10日来光辉村报到,距今已有14个月。报到之际,正是荔枝飘香的季节,我和袁队长从东莞带来数箱妃子笑、糯米糍荔枝,在下华村的一小门休憩,与村民一起分享东莞特产,村民脸上写满了甜甜的、浓浓的莞韶情。我们作为驻村干部来到这里,正是扮演桥梁角色,将粤北山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相连接,把大湾区的资源引进来,把山区的优质产品送出去。

  光辉村黄茨岭小组的卢卫牛是一名勤劳致富的典型,每周我都会去他家,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他情况特殊:老婆患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女儿还在读小学,家里只能靠他独立支撑。面对种种窘况,他并没有自暴自弃,选择迎难而上,独自耕种12亩水稻、5亩花生;他还研究家禽养殖,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家禽养殖技术。

  2019年12月,卢卫牛养的800只农家鸡已经够时间出栏,品质优良,却苦于扎堆上市,愁于销路。得知情况后,我马上联系黄江镇总工会,由6个工会成员单位出资购买,解决销路问题。除去各种成本,这一项就给他带来了近5万元收入,加上其他收入,2019年他的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76562元,人均19140元,远超脱贫标准。

  卢卫牛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精神品格很好,在我们的影响下,今年1月份,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像卢卫牛这种“脱贫先锋”,在韶关比比皆是。

  现在我的目标是引进更多造血项目,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后再返贫问题。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协调村委旁边的8亩建设用地,作为重点的招商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批复同意,正想方设法引进项目,将其打造成一个集食宿、会议、驿站的电商综合体。

  留给我的扶贫时间不多了,希望一年后,每一位村民都能感受到党的光辉在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