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小型拖拉机的选购

  一、小型拖拉机选购的原则

  1.型号及功率:型号及功率的选择要考虑拖拉机的用途及应用的自然条件,即买拖拉机干什么,在什么条件下使用。这就要知道当地的地形地貌、田块的大小、生产规模、作业种类及作业量的多少等。田块大、地平、作业量多时,特别是运输作业量多量,应选择功率稍大些的小四轮拖拉机,反之可选择手扶或功率小些的拖拉机。
  2.拖拉机的性能:拖拉机的性能包括动力性能、经济性能以及使用性能。在选购小型拖拉机时应考虑选择各方面性能优良的机型。动力性能好即反映为拖拉机的发动机功率足,牵引能强,加速能力好,克服超负荷的水平高。经济性能好反映为拖拉机的燃油、润滑油消耗量少,使用维修费用低,经济合算。使用性能好反映为拖拉机的操作灵活、方便可靠、安全舒适,使用中故障少,零件的使用寿命长,能适合各种类型的作业。
  3.拖拉机的适应性:选购的拖拉机应适应当地的地形地貌、气候和作业规模,综合利用的程度高,能与多种机械配套进行多种作业。
  4.拖拉机的价格:在相同功率、性能的条件下,在选购时要考虑价格因素,尽量选择物美价廉的机型。

  二、小型拖拉机选购的注意事项
  1.注意收集和了解各制造厂的情况,如工厂的信誉,产品的质量稳定与否、售后服务如何等。建议优先选购获得部省级农机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
  2.注意所购机型的配件供应是否充足,购买是否方便。因在使用过程中,机器总免不了出现故障而进行更换零件和维修,若配件不易购到,一方面影响生产,另一方面影响维修费用,可能会发生为了一个零件要花费比零件本身价格高出几倍,几十倍的差旅费的情况。
  3.要注意配套农具的齐全与性能可靠性。拖拉机必须有与之配套的农具才能工作。农具的配套情况与性能对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生产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影响。因而选购拖拉机时也应考虑配套农具的性能与质量。
  4.查看。包括外观检查和随车工具、备件,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和技术文件等的检查。外观检查主要是检查有无因运输而造成的外部机件的碰伤、损坏及丢失现象,各部铅封、标牌是否齐全等。随车附件包括随车工具、易损备件、技术文件、产品出厂合格证。应按照厂方的装箱清单逐件对照验收。若发现缺少、损坏零件及不合格的零件时,应向销售单位及时提出,加以补偿或更换。
  5.试运转
  (1)启动情况:新拖拉机的发动机必须易于启动。一般情况下,一台性能较好的柴油机,就算在环境温度为10℃时启动,一两次即可着火。
  (2)发动机的运转情况:发动机启动后,看排气管冒烟情况是否正常。突加油门后黑烟很快消失,表明经济性能好。正常工作状态时,排气呈淡灰色。同时声音应清脆、无异响,没有漏油、漏水、漏气现象,各种仪表、电器工作正常。
  (3)拖拉机操纵及运转情况:发动机运转正常后,再开动拖拉机。应达到如下要求:离合器工作可靠、接合平稳;变速换挡机构操纵轻便;转向机构工作灵活,运用方便;底盘各部位不应有漏油现象;运行中无异响。若有液压系统,还应将液压油泵接合动力,进行升降操作检验。
  拖拉机经过检查和验收后,各方面都合乎要求,则可办理购买手续,最后,一定要经销商开正式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