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中山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中山力争今年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0%

  “白鹤咀种鸡养殖场在今年9月底刚中标了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有机肥料采购项目,在来自广州、中山等地参与竞标的5个有机肥产品中,白鹤咀有机肥以综合得分80.45分排名第一而中标,这意味着,今后白鹤咀种鸡养殖场将向中山市3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示范区独家供应白鹤咀有机肥。”11月11日下午,沙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阮卓卿带领农技人员来到沙溪镇水溪村白鹤咀山,走访沙溪镇白鹤咀种鸡养殖场时对记者如是说,白鹤咀种鸡养殖场的鸡粪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这是中山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中山市农业局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有力推动畜禽养殖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正在力争今年底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多措并举 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

  沙溪镇白鹤咀种鸡养殖场是中山率先自发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农业养殖大户。2015年10月,总投资达400多万元的白鹤咀种鸡养殖场机肥生产车间正式投入运作,该车间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拥有一台由日本中部ECOTEC株式会社制造生产的密闭型立式发酵机,该发酵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有机肥发酵装置。该养殖场是目前广东省内第二家采用日本进口设备发酵鸡粪生产有机肥的农业实体企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养殖场每条现代化养鸡生产线都铺设有专门收集鸡粪的自动化传送带,鸡粪从鸡栏掉落传送带之后,由传送带把鸡粪收集到鸡舍外的一座大型漏斗装入运粪车,运往该养殖场有机肥生产车间,鸡粪经过发酵除臭等处理工序之后变成有机肥。

  该养殖场老板杨国钦介绍,整个养殖场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把鸡粪自动收集并运到有机肥生产车间进行发酵除臭处理,每天可以处理鸡粪10吨、生产出优质有机肥4吨,从而解决鸡粪污染问题,实现鸡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

  中山市农业局从2017年6月开始部署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今年3月开始多措并举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工作。首先,市农业局组织有条件的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如沼气项目、发酵床、堆肥车间等,政府适当扶持。据统计,目前全市建有沼气工程、生物发酵等设施的养殖场24个,沼气容量约5万多立方米;有5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有机肥车间约1.8万平方米,年处理粪污生产有机肥约15000吨。

  其次,全市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各镇区根据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禁养区划定方案,对没有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装备且不具备条件建设治污设施、粪污未经处理直排污染环境的养殖场,限期关闭清理或搬迁。据统计,2018年至今全市累计关闭非法养殖场户717个。

  第三,推广有机肥生产和使用。市农业局与多家农科院所合作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营养同步施肥技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等试验;市农业局结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化肥减量和耕地质量提升等项目工作,在沙溪镇白鹤咀种鸡养殖场建立利用家禽粪便生产有机肥的示范点。全市已建立3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示范区,全市示范推广面积达4000多亩。

  提高资源化利用意识 大力整治养殖污染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畜禽养殖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处理不好会污染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但处理好了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推动农业节能降耗的重要资源。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变成有机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这是一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之路。但是,目前全市养殖业仍以中小规模养殖场户和散养户为主,存在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过低,养殖布局不合理、设施简陋、养殖环境较差、饲养粗放,以及机械化程度不高、生产管理水平低等问题。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资金投入较大,单靠养殖场负担推进整治效果较慢,政府部门需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养殖企业利用养殖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既保障“菜篮子”供给,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

  “目前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不足70%,距离2018年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整治养殖污染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意识,提高市场主体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

  为此,市农业局计划利用农业科技下乡、环保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宣传活动,加大禁养区宣传力度,加强对养殖污染治理科普知识宣传,让人们了解生态养殖技术将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带来的好处,杜绝禁养区新建养殖场行为。大力推广雨污分流、干清粪、有机肥生产、养殖沼气等治污模式。

  市农业局将督促镇区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防范禁养区养殖回潮和抓好限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依法逐步清理环保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督促镇区按照《中山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对没有条件配套治污设施的养殖场实施关闭搬迁,确保年内完成整治任务;强化环保、农业等部门与镇区的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对资源化工作滞后镇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效果;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探索制定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加快实现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