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佛山

大塘镇特色农业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立足特色做文章,激发乡村内生活力,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9年三水黑皮冬瓜文化节暨大塘镇“劲农杯”冬瓜王邀请赛活动现场。 李东 摄

  评选“冬瓜王”、采摘新鲜蔬果、农产品展销、蔬菜新品种展示……7月23日,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2019年三水黑皮冬瓜文化节暨大塘镇“劲农杯”冬瓜王邀请赛活动开幕式在大塘镇现代农业园(中心园)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众多农业经营单位、农业技术专家与农民朋友齐聚一堂,共享丰收成果,共同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佛山三水黑皮冬瓜作为广东省蔬菜类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远近闻名,大塘镇则是其重要产地。黑皮“冬瓜王”大赛已成为大塘镇品牌农业盛事,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黑皮冬瓜”名片越擦越亮。近年来,大塘镇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和集约经营模式,紧紧围绕“强基础、促转型”的农业发展思路,着眼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以特色产业培育和特色农产品开发为切入点,以农业产业与工业产业、第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为突破口,强化基础,依靠科技,抓实特色,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黑皮“冬瓜王”出炉一只冬瓜带动一条产业链

  7月23日,大塘镇新一届黑皮“冬瓜王”诞生!

  当日,2019年三水黑皮冬瓜文化节暨大塘镇“劲农杯”冬瓜王邀请赛正式开锣,来自大塘永平村委会陆村农户刘美莲凭借重达62.8斤、品相俱佳的冬瓜斩获本年度“冬瓜王”桂冠。

  当日早上6时许,便有农户陆续将参赛冬瓜运至赛场,轮番上磅过秤,然后逐一贴上参赛铭牌,上面清晰地标示着冬瓜的重量、农户名字和参赛编号等。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对进入最终评选环节的、重量前30名的参选冬瓜进行评分,从冬瓜的重量、外观、成色等角度进行考评,并评选出“冬瓜王”。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持续6天,其中7月24日—28日为活动展示、展销、采摘周。当天开幕式现场共设置冬瓜王邀请赛活动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及创意农业展区、三水手信及特色农产品展销区、蔬菜新品种展示区和新鲜蔬果采摘区共五大区域,吸引了大塘镇辖区内约160名瓜农或企业参赛,约400名区内外市民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省农科院佛山分院、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合作,共建党员创新试验田和产学研试验基地,进行40多种不同品种的瓜果新品种试种,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观众一边参与赛事的同时,也一边同步参观众多品种瓜果,实现现摘现买。

  经过评选,2019年大塘黑皮“冬瓜王”最终出炉,获得者为来自大塘镇永平村委会陆村农户刘美莲,冬瓜净重62.8斤,最终得分是87.64分。“很开心,非常开心!”刘美莲的丈夫陆福荣接过牌匾、奖金、奖杯之后高兴地说。他表示,在大塘永平陆村,种植冬瓜的村民众多,近年来,大塘镇黑皮冬瓜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村民以冬瓜为特色带动了农业发展,提高了农户的收入。

  延伸农业产业链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破解农产品卖难价低、促进农民增收的不二选择。目前,大塘农业园区内拥有省著名商标、集体商标等各类注册商标30余个,拥有黑皮冬瓜、翡翠碧绿节瓜、胡萝卜、菜心、大塘乌鬃鹅等特色名优农产品,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产地面积达3万余亩,农产品竞争力日益加强。

  “黑皮冬瓜文化节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为农户提供一个展示产品的机会,感受丰收的喜悦。”大塘镇党委委员何建强表示,接下来,大塘将继续立足园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各个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农业发展注入持久活力。依托各类特色优势产业,创建农产品品牌,有力地促进大塘镇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水区北部乡村产业振兴联盟成立大塘南山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本届“冬瓜王”大赛除了沿袭往年部分特色活动外,还增加了一大看点,成立了三水区北部乡村产业振兴联盟,并为首批20家联盟单位授牌。首批联盟单位包括大塘镇10家农业经营主体、南山镇6家农业经营主体、2家科技支撑单位和2家金融支撑单位,囊括种植、水产、种苗、深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培训学校、科研、金融等各个领域。

  据悉,此前大塘镇已探索区域共建,以落实区委乡村振兴战略北部示范片区部署为目标,与南山镇共同组建北部片区联合党委,加强区域协调配合。其中包括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围绕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发展等多领域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碰撞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为三水北部片区农业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等发展搭建深度合作平台。

  大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塘将与南山镇合力推进北部乡村产业振兴联盟建设,引导更多优势资源加入,成立北部乡村振兴联合党委,以党建引领三水北部“生态屏障”示范片区建设,协同打造现代农业、生态绿轴、都市田园三大功能片区,共筑湾区生态屏障,共建湾区“菜篮子”,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打造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引擎。

  来自南山镇生产基地的三水区南嘉洲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章俊表示,作为三水区北部乡村产业振兴联盟的联盟单位之一,能够与联盟其他兄弟单位加深交流,在种植技术、推广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有益于三水北部片区农业产业的成长和发展。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光表示,成立三水区北部乡村产业振兴联盟,是大塘镇、南山镇落实三水区乡村振兴“三片联动、百村共建”示范片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三水北部片区优势产业互补、旅游资源联动,为北部片区乡村产业兴旺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大塘镇与南山镇将携手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与时俱进,谋篇布局,全心全意创新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着力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实现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三个共建”深化农业产业特色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三水区舜丰职业培训学校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佛山市三水区舜丰职业培训学校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组建专家团队,依托劲农生态园区的生产基地,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以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生产技术,以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和技能为内容,让学员通过理论、观摩、实践的系统学习,培养成为有文化、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这是大塘镇整合运用本地“国字号”办学资源,引进省、市院校力量,实行“党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党校+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党总支部”“党校+佛职院”合作模式,通过整合优势师资、技术、管理资源,重点加强本地产业人才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队伍保障进行有益探索。

  大塘镇党委副书记何顺荣介绍,围绕乡村振兴之农业产业振兴谋篇布局,大塘镇以“三个共建”措施将农业园区党建转化为生产力,其中,包括实施党群共建、行业共建和区域共建。大塘镇以“党员创新试验田”为载体,推行党员和农户“帮学带做”活动,由党员骨干和农户进行一对多结对。党员骨干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经验优势,通过举办交流培训会、实地走访指导等形式帮助农户学习市场前景好、产量高、品质优的成熟新型农业种养技术。同时通过技术共享、信息共用、渠道共建的形式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民共同种养,共同致富。

  此外,深化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党组织共建合作,大塘镇建立了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双方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实施资源共用、活动共办、成果共享,实现优势资源整合,为园区企业发展搭建起良好的外部交流合作平台。

  结合各院所的科研方向和园区内各农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特点,在园区内6个农业合作社党支部设立了首批17个“党员创新试验田”,各院所共计派出5个党员专家党小组作为试验田的挂点指导员,为农业园区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在“党员创新试验田”的基础上,着手以澳农农业公司党支部为载体,打造“省农科院+公司”创新试验示范基地,扩大共建成效。

  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面对极为良好的政策环境、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极为有利的社会氛围。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肖更生表示,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要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多功能的开发、多价值的实现,实现农业功能由以农产品生产为主向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并重转变;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依靠科技、人才、资本的优势,走集约化、特色化、可持续的农业发展道路,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要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业整体效益。

  大塘镇党委书记张宏标表示,接下来,大塘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以推进农村产业振兴为主线,完善扶持政策、健全管理机构、落实关键措施,促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大力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广良种业研究院落地,助推合洋水产三产融合项目营运,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打造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