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佛山

顺德靓鱼无泥味腥味 驰名食材搅旺“舌尖产业”

  作为全国最大的淡水鱼养殖基地之一,顺德现有鱼塘约15万亩,淡水养殖年产量逾28万吨,顺德养殖户更是数量庞大。近年来,当地正从一条条淡水鱼入手,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撬动起一个庞大的粤菜产业链。

  科学养殖提升食材品质

  一道美味的“鱼肴”,食材是关键。顺德优质粤菜食材产业发展的背后,是科学养殖的强大支撑。

  在顺德均安一片800多亩的省级草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磊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基地根据均安当地水源和土壤精心调配生态草鱼养殖方案,严格流程出产的草鱼,没有泥味、腥味。在养殖过程中投喂的草料,也使其肉质更为紧致,更符合顺德菜烹饪食法的需求。企业还与周边农户合作养殖。由均健提供草鲩种、生产资料、养殖技术标准,而合作的农户必须要按要求养殖出质量达标的鱼。

  事实上,佛山“粤菜师傅”工程已将优质粤菜食材工程列入其中,希望食材的提升,保障粤菜出品的品质。

  除了在养殖过程下足功夫,当地还建立起农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和问题溯源追责制度,对辖区内和外延农业的鱼塘实行追溯码管理。一条鱼从顺德哪里来?用过什么饲料药品?运输过程有什么问题?都能通过该系统进行溯源,当地希望用原料的提升,以确保使用顺德淡水鱼做出的菜品品质。

  以美食推动乡村振兴

  在对淡水鱼进行品种优选、科学养殖的同时,顺德美食产业还向全链条延伸发展。

  顺德勒流稔海村是鳗鱼养殖基地,当地鳗鱼养殖面积超2.5万亩,产量占全国10%,年产值达29亿元,是国内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当地推动稔海鳗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的烤鳗产品发展,制作的十余种烤鳗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稔海村形成了完整的鳗鱼产业链。

  “一条鳗鱼让这个原本相对落后的小村落成为了有名的富裕村,彻底地改变了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稔海村党委书记周健朋介绍,稔海村计划把鳗鱼美食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在村中打造一个鳗鱼产品展示区,吸引游客来此观光的同时,品尝美味,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以美食为媒,正在让不少沉睡的乡村旅游资源得到“盘活”。这也是广东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打造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

  在顺德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进行这一尝试,金榜牛乳、均安蒸猪等乡土美食正带旺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助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从业故事

  鲜活加州鲈

  源源不断走向全国

  加州鲈鱼肉质细腻,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不说不知道,佛山还是全国最大的加州鲈养殖基地,产量占全国近2/3。在佛山,鲜活的加州鲈源源不断走向全国,堪称美食产业上下游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的一个典型。

  在佛山水产养殖龙头企业何氏水产总部基地的户外厂区,羊城晚报记者看到矗立着不少2米高的巨大圆桶型建筑,这些正是他们养鱼的“秘密武器”。“圆桶内的水会不停地上下循环,可以实现较长时间的高密度养鱼,赋予了鱼更好的口感和品质。”何氏水产创始人何华先告诉记者,这套设备还融入了自动化技术,让养殖变得可控。每个桶中配有多个感应器,能根据环境温度实时控制水温等。水温控制得越完美,鱼的成活率就越高,同时水中的氧气含量、进出水量都可以实现自动控制,也打造了一个暂养鱼的最佳环境。而设备中加入的生物水处理技术,则能去除鱼身上的泥腥味,保证鱼的健康鲜活。

  鱼的品质好坏,鲜活与否可谓关键。佛山养殖的加州鲈得以长途跋涉抵达数千公里外的农贸市场,还鲜活如初也不容易。“我们通过降温让鱼休眠,到目的地后,经过简单的升温,让鱼慢慢苏醒,这些鱼又活蹦乱跳了。这一技术能让水产品在50个小时的长途运输中成活率达到99%。”何华先说,如此一来,佛山有了更大的市场,也鼓励了佛山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提高产量。

  如今,每天都有15万公斤活鱼从这里运往全国50多个城市,这么庞大的活鱼数量并非都来自何氏自有的养殖池,更多的是来自其周边农户的鱼塘。何氏水产已与超过1.5万农户签订了标准化养殖经营合同。在龙头企业何氏水产的带动下,原来一家一户分散的鱼塘实现连片养殖,养殖户户均增收达3万元,直接带动了当地水产养殖、物流配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的产业链,也彻底改变了一大批农户的生活。

  产业数据

  佛山顺德:

  水产养殖面积近15万亩

  水产品年产量28.5万吨

  水产业产值近65亿元

  淡水养殖品种达40多个

  各类水产专业合作社近30个

  省级水产龙头企业15家

  水产品罐头加工厂2家

  鳗鱼产量占全国10%,年产值达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