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佛山

水、陆、空出动!佛山打掉一宗亲式涉恶电鱼团伙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佛山市禅城渔政大队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目击到有人在禅城区东平水道沙口水闸段实施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近日,广东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组织所辖禅城、南海、顺德、三水渔政大队,联合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设置6个陆地抓捕小组、5个水上抓捕小组、市公安局科信团队负责空中实施监控,水、陆、空三路并进,成功对长期盘踞在该水闸附近的宗亲式涉恶电鱼团伙实施抓捕行动。

渔政支队与特警支队召开行动部署会议。通讯员供图

渔政支队与特警支队召开行动部署会议。通讯员供图

  该电鱼团伙违法时间较长,已经在水闸处形成固定的生活点。据广东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团伙人员关系以夫妻关系为基础,以宗亲关系为纽带,且团伙人数和船只众多。“以三水区大塘籍渔民为主体,共计拥有涉渔船只17艘,其中涉及电鱼作业船只9艘、生活住家船只8艘。”此外,团伙组织严密、分工协作,已经在当地形成较为固定的违法利益链条。如采用电拖网作业的三号船、五号船,均形成了丈夫实施电鱼捕捞,妻子专职负责销赃的分工机制,其渔获有固定的销售下家。

渔政执法人员和特警队员清点渔获物。通讯员供图

渔政执法人员和特警队员清点渔获物。通讯员供图

  该团伙常年合作、配合默契,助长了团伙违法的危害性。同时,由于团伙的反侦查能力较强,提高了执法工作难度。在行动快艇出动后,犯罪团伙就立即获得了三水和南海区执法快艇出动的有关微信群发布的信息,部分团伙成员企图实施逃跑未果。“根据行动后对犯罪嫌疑人手机信息的查验,初步猜测该团伙成员与其他区域渔民共同组成微信群,并安排人员在相关地点如渔政码头专门值守,获取、共享执法信息,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广东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通讯员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通讯员供图

  执法人员迎难而上,一举收网成功。6月20日凌晨,广东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组织所辖禅城、南海、顺德、三水渔政大队,联合佛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特警支队和辖区派出所警力共62人实施抓捕行动。根据电鱼团伙违法行为规律,参战人员统一集结、正式布控,成功抓捕电鱼犯罪人员和收鱼商家19名,收缴电鱼三无船、鱼获和电鱼工具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