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佛山

“万亩工程”引领农业产业化

优质项目抢滩,高明田野前景可期

三大“万亩工程”稳步推进,引领高明农业产业化发展。潘庆基 摄

高明区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里的稻虾养殖基地。盛正挺 摄

  来到高明区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的稻虾养殖基地,远远就看到红彤彤的龙虾在稻田边挥舞着大钳子,悠闲觅食。看上去与普通稻田无异的养殖基地其实“暗藏玄机”。  稻田里养龙虾这种“稻虾共养”模式,使原本单一的稻田可以产出优质的稻米和小龙虾,同时还减少了稻田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这是高明“万亩稻田”的重要板块。

  在“万亩花海”“万亩稻田”“万亩坚果”这三大“万亩工程”的引领下,高明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正越来越明显。再加上稻虾共养、凌云花谷、5G农田、温氏生猪产业园、畜牧特色小镇等颇具生态范、创新范、科技范的优质项目接连落户,高明广阔的田野上正收获更多的希望。

  三大“万亩工程”稳步推进万亩粉葛万亩茶园也在酝酿

  高明“稻虾共养”项目规模达1000亩,为确保首批虾苗顺利试产,稻虾养殖基地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项目,首批于7月10日投放的龙虾预计可在本月收成上市。

  在崇步农业园区的另一边,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与高明区政府共同建设省级“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该项目以“一核一园多基地”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及建设,其中“一核”是指银鹏农业与华为合作打造5G农田。

  5G农田不仅将通过卫星遥感和作物模型分析,精准获取土地每个点的土壤养分含量,结合水稻生长所需进行精准施肥,还将以视频监控、视频直播技术,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实时查看预购稻田真实视频影像,监控水稻成长历程等服务。

  高明“万亩花海”工程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园创建名单。其中,位于凌云山下的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定位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将分别建设主题式花卉景区、文旅商业服务中心、花卉产业园区、孵化器产业平台、研产销一体化平台、花木进出口中心等,预计近期将开门迎客。下一步,高明将加快花卉产业园建设,促进一批农业项目建成并完成验收。

  位于杨和镇大布村的“万亩坚果”已种植 1920亩优质夏威夷果良种壮苗,培育300亩35000株优质夏威夷果良种壮苗。

  以“万亩工程”为引领,高明高质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制定农业产业园4000万元资金分配方案,并批复了产业园11个企业类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达4300万元,现已完成今年项目任务65%,正组织验收3个企业类项目。

  结合自身农业产业实际,高明还在探索研究万亩粉葛、万亩茶园等相关“万亩工程”的可行性,稳步充实完善“万亩工程”。

  种植养殖农旅都有优质项目政府部门主动压实招商“重担”

  在多个“万亩工程”不断推进的同时,优质的农业项目也纷纷“抢滩”高明。

  6月30日,高明区温氏股份更合生猪产业园在更合镇平塘村正式动工,这是佛山首个楼房式养猪项目。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在高明区更合镇平塘村建设温氏第四代大型现代化示范猪场。项目占地190亩,建成投产后年产商品肉猪规模达15万头。

  该项目将建设4栋7层“母猪+保育育肥楼”,配置国内外先进的空气过滤、除臭、网络视频监控、AI养殖等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化管理,并可将猪粪有机肥化处理,变废为宝。

  高明区副区长谢志强表示:“这个项目填补了高明在智能化畜禽养殖产业园方面的发展空白,必将成为高明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7月9日,高明区明城苗迳畜牧小镇建设项目签约,高明区海鹏养殖有限公司等5家现代化养殖企业进驻苗迳畜牧小镇。项目将围绕三洲黑鹅特色品种,延伸产业链,带动养殖户致富,擦亮高明特色农产品品牌。

  明城苗迳畜牧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5亿元。目前,苗迳村已规划约4000亩地建设畜牧小镇。

  今年,高明区海鹏养殖有限公司将投入6000多万元,以生态环保理念为引领,将畜牧小镇打造成为一个集种苗孵化、选育、养殖示范、养殖培训、种养结合、科普体验、美食观光为一体的三洲黑鹅养殖小镇。同时,将投资1.1亿元,建设一个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家禽屠宰加工及熟食加工厂,年加工屠宰家禽产能1750万只以上。

  在今年高明谋划实施的10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也不乏与农业相关的项目。例如,位于高明更合的佛山绿地香港金谷朗亲子文旅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将建设古代私塾式亲子书院、稻田餐厅、儿童乐园、丛林探险、织锦客栈、小小动物园等,为游客提供一个亲近大自然体验农耕额机会和场所,届时将会成为一个集“吃、住、游、养、教”五位一体的特色度假区。结合更合镇名牌农产品合水粉葛,小镇将会向游客展示、销售高明的名牌农产品。

  据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农业企业有意进驻高明,高明招商部门及镇街正在进行筛选。

  7月21日,高明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等事项的相关文件。《佛山市高明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审议稿)》提出:“到2021年底,引进1个总投资超亿元的农业企业。”对此,多位与会干部表示:“这个目标定得太低,可以再自我加压一点。”显示了对农业招商引资的信心。

  放眼大湾区,紧扣高科技五年规划谋求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一直是珠三角主要的粮产区之一,但高明农业发展整体还处在“大而不强”的阶段。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市农业总产值319.56亿元,高明49.52亿元,只占佛山的15.5%;佛山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5.98亿元,高明只有2.7亿元。不过,在多个“万亩工程”及一众农业优质项目的支撑下,高明农业做大做强的趋势已然开始显现。

  稻虾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基地还将打造稻田火车和湿地公园栈道,并对外开放钓虾栈道,让前来的市民游客充分体验农事趣味。此外,基地还将依托稻田火车打造美食餐厅与休闲民宿。届时,游客可一边品尝亲手捕捞的小龙虾,一边欣赏窗外的稻田美景。

  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三年内以高明优质丝苗米稻谷原料资源为前提,以现有水稻绿色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为基础,把“高明丝苗米”大米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商标,同时把银鹏农业打造成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未来崇步农业园区将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农业”先行示范区。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遥感等技术手段,借助智能技术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实现农业发展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和劳动者精细管理经营转变,不断开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农业发展新局面。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农业农村领域是高明很大的一块优势。我们要结合实际,在‘无人区’‘深水区’大胆改革;有些东西没法出具体政策,那我们就在执行过程中做细做好。目前,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好成绩,三个‘万亩工程’开了好头,高明的农业农村前景可期。”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

  针对土地资源细碎分散、农村发展机制体制不完善等制约高明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高明目前正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土地连片统筹开发和适度规模经营。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表示,接下来将强化基层党组织、村委会对产业项目的统筹,并为村干部制定经济发展激励机制。

  《佛山市高明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审议稿)》提出,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要素保障等措施,用5年时间(2020年—2024年),着力破解农用地碎片化、农田基础设施落后、村级组织统筹能力不强、发展活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相关

  华为5G赋能“高明丝苗米”

  政企联手打造“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

  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鹏农业”)携手华为,将在高明明城崇步农业园区打造5G技术赋能的“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借助华为的5G技术,我们将在高明培育出更优质的丝苗米。”银鹏农业相关负责人吴铭基说。

  据其介绍,银鹏农业与华为已就5G农田做了四五年的探索,双方将在高明打造一个全国性规模化的示范园区。

  用5G技术为水稻调配水肥

  “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项目以“一核一园多基地”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及建设,其中“一核”是指银鹏农业与华为合作打造5G农田。

  5G技术如何为丝苗米的种植赋能?

  吴铭基介绍说,农产品与工业产品不同,不是通过物理、化学的调配就可以做出来,而是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种植、培育,需要阳光雨露共同作用。在生长过程中,它接收到外界的土壤、水、空气等的综合影响,从而形成自身的品质。因此,影响其品质的元素非常多。

  “一颗稻米从土壤里面种出来要三个多月四个月时间,氮磷钾微量元素pH值等信息都会影响它的品质。如果这些数据靠农民用传感器去搜集,成本非常高,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承受。用5G技术区搜集、梳理分析数据就不同了。”吴铭基说,“我们通过卫星遥感、光谱、无人机搜集到的信息,通过华为的5G基站迅速分析,梳理出各个领域需要的信息。”

  吴铭基介绍,银鹏农业的核心技术是通过卫星遥感、光谱以及水稻生长过程中散发出来的热量等信息,获取水稻在某个时间段所含有的氮磷钾等元素的情况;然后,华为的5G基站起到快速分析海量信息的作用。“我们两者联手后,就可以精准地监控到每块农田里欠缺的和超标的分别是什么,从而预判出水稻可能的营养成分、产量、病虫害风险等情况。”

  “种植业是用水肥改变作物的各项指标。银鹏农业研发了一个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可根据每一块田的数据进行有机、无机、生物菌等水肥的调制,对农作物进行疗理,从而种出符合我们各项指标的丝苗米。”

  智能水肥系统预计11月上线

  “5G是华为的核心技术,放在哪个领域都代表了数据、信息的领先、标杆。农业更具有代表性。因为农业比较多都是碎片化的数据,信息量非常大。一亩农田的信息量与一个中型工厂的相当。”吴铭基说,5G技术在工业领域可能不新鲜,但在农田里确实可以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其介绍,就5G农田,银鹏农业和华为已共同探索了四五年,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多零散的试验,去年技术成熟,双方决定一起打造一个全国性规模化的示范园区。为何选址高明?

  “广东省把丝苗米作为农业八大产业带之一,丝苗米最早在增城种植,但增城没什么土地了,很难形成大规模的产业。相比其他地方,高明的地理位置很好,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是佛山的农业核心区,有红线保护。而且,我们要做到丝苗米行业的标杆,这光有企业是不行的,还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周边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还要人流,这几个方面结合,才能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我们在周边其他市区也有考察,但不论从政府的关注度还是农民的意识来看,都没有高明这么高。”

  “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项目一期3000亩左右,土地目前正陆续整理开发,项目的指挥部正在设计,整个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预计11月上线运行。

  “我们会把全国最优质的丝苗米品种引到高明。一旦进入高明试种,如果各项指标表现好的话,我们就获取了它生长的环境信息。如果它要在全国做品种输出,我们就可以帮它找到与高明环境相似的地方进行输出。这对高明丝苗米未来在全国的推广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通过卫星筛选小环境相似的地方,这样丝苗米的生产就可以不限于高明,但它是高明品牌、高明标准。”

  用现代农业理念改造传统水稻种植

  银鹏农业计划把公司总部落户到高明区,并以自身的资本、技术、品牌及市场优势,配合高明区政府共同建设省级“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园”。

  银鹏农业将投入5亿元,在高明丝苗米产业园区内建设育秧厂、稻谷烘干厂、大米加工厂、互联网+种养基地/5G基地、产品研发中心、营销中心、产品展示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办公及生活场所等配套设施,计划三年内以高明优质丝苗米稻谷原料资源为前提,以现代水稻绿色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为基础,把“高明丝苗米”大米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商标。

  按照规划,加工物流园区拟建100亩,高效丝苗米基地30000亩,项目分三年建设。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加工优质稻谷品牌大米及大米制品共计20万吨,销售额超20亿元,年产生税收500万元以上,同时培养200—300个新颖职业农民,让100户以上种植大户年均收入超10万元。

  银鹏农业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农技、农资、金融、电商、品牌等现代农业理念带动农民以“企业+技术+基地+农户+互联网+物流+用户”的全产业链模式,把传统水稻种植加工业向规模化、产业及信息化方向发展,共同打造出开放、健康、共赢的农业良性生态系统。

  高明水稻种植任务占比五区最多

  记者从已印发的《佛山市水稻田生态补偿实施方案(试行)(征求公众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获悉,高明区承担了佛山市27.63%的水稻种植任务,为五区最多。佛山市将给予每亩每造水稻最低500元的补偿。

  佛山市设定了全年全市最低水稻种植面积,并按照各区永久基本农田、纯耕地、粮食生产功能区等面积和常住人口数量等权重因素,将水稻种植任务分解至各区。高明区需要承担全市27.63%的水稻种植任务,占比为五区最高。

  市级补偿方案为每亩每造水稻最低补偿标准500元,同时鼓励支持各区、镇(街)提高补偿标准。在佛山市范围内直接从事种植水稻的农民,或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均可获得补偿。其中,高明与三水的补助资金由市级涉农资金统筹解决。

  意见稿提出,水稻田生态补偿目的是提高佛山市农民水稻种植的积极性,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从而完成佛山市的水稻种植硬任务,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为进一步鼓励农户种植水稻,高明在佛山市每亩每造最低500元的补偿基础上,500亩以上的水稻田每亩额外再奖补200元。借助“美丽田园”大行动的契机,高明各镇街更是掀起治理耕地丢荒的热潮,不少荒地重新开垦种上水稻。复耕复垦任务最重的更合镇更是出台了复垦补助,农户把丢荒耕地重新复垦可额外再获得一笔补助。截至6月底,更合镇通过复耕复垦完成水稻插播面积4960亩。

  高明荣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

  高明再添一个省级荣誉。经过系列评审,高明区被正式评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这标志着高明农业建设又迈出一大步。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公布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第一批)名单,高明区成功上榜。近年来,广东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纳入到高明区农业农村年度重点工作。高明围绕该项工作实施依法兴渔,着力强化养殖生产规范管理、发展绿色渔业,全力促进养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现质量兴渔,不断提高养殖产品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

  通过创建工作落实,目前高明建设有池塘标准化改造示范点3个、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小区5个,推进以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为目标的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1500亩。此外,高明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已建立起淡水鲜活水产品产地证明(标识)溯源制度。

  高明区拥有规模以上水产养殖场面积2.6万亩,达到养殖总面积的35%。今年万亩稻田农业项目中稻虾基地的正式运作,标志着高明水产产业规模化和品牌化程度的进一步深化。

  目前,高明共拥有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个、省渔业物流示范企业1个,水产类著名商标2个、省名牌产品1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认定无公害水产品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