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公庄松园围村启动茶文化项目

亲子采茶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摄

  4月27日,博罗县公庄镇松园围村的茶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茶飘香,春季采茶游”亲子采茶游活动正在开展。这也标志着该村打造“茶文化”社区的工作得到进一步实施。

  据了解,松园围村位于公庄镇南端,属革命老区,也是传统的茶叶种植村,种植山茶历史可追溯到明万历年间,主要种植的是小种紫芽、广东大叶青等稀有品种。经过多年发展,该村山茶已逐渐走上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其中该村布子村民小组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并有600多亩原生态山茶园。在扶贫挂钩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该村成立了馨宇山茶专业合作社,注册有“绿园”“红花塔”等商标,并建有山茶育苗基地和产品展示中心,发展基础较好。茶叶产业已成为该村的主打产业。目前,该村正配合发展乡村旅游业,全力振兴该村的经济产业,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该村的茶产业和传承茶文化,仲恺高新区慈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驻松园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松园围村“两委”于4月18日共同启动了“茶文化——永远的传承”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茶之乐、茶之源、茶之艺、茶之赛、茶之味、茶之魂”等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茶文化推广。通过专业的社区活动和培训,培育出一支有素养的茶文导赏团,作为茶文化的宣传大使,同时为日后成为乡村旅游导赏解说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