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小山村做大茶文章

当地村民在采摘茶叶。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赖金朗 蔡伟健 摄

  惠东县白盆珠镇横坑村四周群山环抱。走进横坑村,犹如进入世外桃源,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村中的五指嶂高耸入云,终年云雾缭绕,五指嶂山腰巨石鬼斧神工,壮观而险峻,山上溪水淙淙,鸟语花香。

横坑村的一个茶场风景美不胜收。

  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充足的阳光加上极高的负离子,成就了横坑村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优势,使得横坑村成为著名的茶叶之乡。当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当地茶叶曾被评为广东省茶叶十大品牌和惠东十六宝,产品远销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甚至还远销美国。每年清明前后,当地到处是村民采摘茶叶、制作茶叶的盛景,蔚为壮观。

茶农制作茶叶。

  今年,该村的“清前茶”获得大丰收。记者从白盆珠镇横坑茶叶专业合作社了解到,近年来,横坑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并逐渐成为当地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最重要载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