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春茶飘香采茶制茶忙

茶农对茶叶杀青。 本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黄志辉 摄

  日前,记者来到蓝田瑶族乡到流村田尾村民小组,穿越2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来到一座茶场。茶农朱计阳正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现在主要采摘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的茶芽,这样的茶叶品质最好。”朱计阳说。

  茶场三面环山,茶场前面有一条潺潺溪流。茶园四周密林环绕,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朱计阳说,种茶较容易打理,茶叶存放时间长,种植前景不错。

  对于种茶,朱计阳有一种执念:坚持做绿色天然健康的产品。因此,他的茶场不使用化肥农药,而是选择有机肥——花生麸。

  “我一般白天采摘,下午开始加工。”朱计阳说,在采茶制茶期间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茶叶采摘回来后,经过吹干水分后进入加工制作环节。制茶步骤分杀青、揉捻、烘青、复揉、烘干等多道工序,整个过程需花费2个多小时,都是手工操作,用的是柴火,唯一用到的机械就是半手工操作的揉捻机。茶叶烘干后,清香溢满整个屋子,泡上一杯,清香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