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现代设备+传统手艺助桔塱茶重塑品牌

在山林里生长的桔塱茶风味独特。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时节,在惠阳区沙田镇金桔村,人们正忙着采制桔塱茶。金桔村属市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草木葱茏,流水潺潺,在山间岩石缝里出产的桔塱茶别具风味。

  桔塱茶曾是惠阳地区的四大名茶之一,如今,桔塱茶几乎面临荒废、种茶炒茶技艺失传的境地,时至今日,其风采亦不如往昔。不过,依然有执着于守护本土特色的人们,在坚守中创新、传承,希望重塑桔塱茶这一本土品牌,让桔塱茶重焕活力。

  传承

  研制口感好的桔塱茶

  日前,记者驱车进入金桔村看到,在清风拂面、鸟啼清脆的环境中,一排排茶树呈阶梯状,在山间石缝中蓬勃生长。“今年的春茶从3月3日开采,陆陆续续采摘了大约100公斤,预计采到清明节前后。当天采下的茶青,必须连夜赶制成茶叶。”惠州市瑞品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月林说。黄月林是沙田镇人,从小就听父辈们说桔塱茶,大学毕业后他从事茶叶销售,对桔塱茶情有独钟。这些天来,为了研制口感佳的桔塱茶,黄月林经常忙活到凌晨3点。

  桔塱茶有500年历史,曾经为惠州的一大名茶,金桔村在上世纪70年代前一直是惠州绿茶主要产区之一。从前,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茶的传统,销售桔塱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利,茶叶种植受到影响,很多茶农搬离了家乡,许多茶园散落在山间。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桔塱茶的重新认识,桔塱茶又进入公众的视野。现实的难题也随之而来:老一辈炒茶人炒不动了,年轻一辈又没有人能接上棒,这制茶的传统手艺如何传承?

  为了让老传统不“断片”,早前,黄月林通过走访村里的老人,记录下老茶农制茶的手艺。“我们重新用现代制茶设备,结合老茶农的制茶手艺,还原传统制茶工艺。”经过反复对比、试验、研究,黄月林最终研制出三款外形、香气不同的茶。冲泡过后,能明显感觉到三款茶叶的区别,其中一款表现尤为突出,茶汤清亮,味道清香,滋味回甘。“研制成功后,就能确保桔塱茶的品质更稳定,希望通过打造精品,重塑桔塱茶品牌。”

  创新

  科学管理打造精品擦亮品牌

  茶园四面环山、自然环境优良,茶树在云雾遮蔽下汲取养分……金桔村内的双鹰顶生态茶园约300亩。在惠州市双鹰顶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伟光看来,自然生态管理,有机种植,这样才能产出高品质好茶,品牌化、产业化是桔塱茶未来发展之路。

  在金桔村,祖辈种下的老茶树自由地生长在山间,不少老茶树有上百年树龄。由于老茶树生长过高,一些茶农每隔3年就将茶树枝条砍掉,这样便于采茶叶,除起杂草来也比较容易。然而,这种传统的桔塱茶种植管理方式实际上并不科学。

  “由于自然保护区内无法继续进行开发,只能在原有茶园的基础上,通过精耕细作、科学管理来提高品质,带动农户把茶种好、管理好。”李伟光表示,“公司+农户”是他们未来的发展之路,希望能动员村民返乡种茶,把荒废的茶园重新种起来。农户按照公司标准种植、管理茶园,由公司收购茶青,采用机器设备,一天能加工约1000公斤茶青,最终炒制出统一的高品质桔塱茶。管理得当的茶园,每亩地平均有6000元收入,按照一年采摘100公斤春茶鲜叶来计算,农户一年下来能增收一两万元。目前已经有几户种茶专业户与公司合作,每年收购茶青2000多公斤。“除了走精品路线,提升桔塱茶品质,我们还准备发展生态旅游。接下来,也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擦亮桔塱茶这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