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小叶子大产业

新铺镇黄坑村春茶预计采摘量超10万斤

  春暖花开万物苏,蓓蕾嫩芽满枝株。新铺镇黄坑村5000多亩茶山进入采摘期,茶园里一派忙碌景象,当地茶农们正趁晴好天气,抢摘今年第一茬春茶。

  茶田里,茶农们三三两两分散穿梭在一垄垄的茶树间,只见她们双手上下翻飞,熟练地采下片片春茶。不一会儿,一颗颗嫩绿的芽尖就堆满了整袋,每个茶农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村民何良珠常年在茶园务工,是大家公认的采茶能手。这一季春茶采完,将为她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摘了有20多年了,一天100元,一天大约可以摘二三十斤茶青。”

  黄坑茶厂管理员张胜告诉笔者,有机茶山基地面积400—450亩,能采摘毛茶2000多斤,总价值能达到30—40万元。“现有10多个阿姨在这里采摘,旺季的时候摘茶人数可以达到三四十人。被采摘的茶会送到黄坑茶厂,按照QS标准完成包装。”

  据介绍,黄坑村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这里四面环山、土壤富硒,生态环境优良,很适合茶叶生长。近年来,该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种植、管理上下功夫,采取传统工艺与先进制茶技术相结合的办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黄坑村总的种茶面积有5000多亩,其中有机茶450多亩,其他种的是无公害茶叶。今年春茶预计采摘10多万斤,能给农户带来600多万元收益。接下来,我们还会采摘夏茶、秋茶和雪片,总的收入大约有800多万元。”黄坑村党总支部书记谢胜安说,茶叶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