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南雄市奋战五十余天,“两区”划定率先完成外业工作

  南雄市自从被确定为广东省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试点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两区”划定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按照“应划尽划、划足划优”的原则,切实开展好“两区”划定试点工作。从3月5日至4月底,经过50多天的奋战,完成了全市18个镇(街道)25.7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中外业实地勘查工作,是全省第一个实现“两区”划定工作中的外业实地勘查任务完成的试点县,在全省树立了“两区”划定工作的标杆,发挥了带动示范作用,可望在6月底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上半年完成“两区”划定工作的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南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市政府及早制定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市委常委为副组长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技术服务费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各镇(街道)政府亦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负责辖区内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

  二是早动员早部署。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农业局快速动员部署,在年初就召开了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动员大会、并举办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技术培训班,邀请省农业厅“两区”办同志和省“两区”划定工作专家组组长进行培训指导;各镇(街道)也陆续召开镇级培训会,截止4月底,共计培训1000多人次,为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落实技术支撑。市农业局成立了南雄市粮食(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技术指导服务。通过招投标择优选用资质好且工作质量好的技术支撑服务单位,从3月5日起在古市镇作为试点,集中力量开展外业实地勘查工作,为全市下一步推开实地核查工作探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之后在全市铺开后,技术支撑服务单位进一步加派人手,将全市实地核查人数增加到15人,同时推进至少3个镇(街道)的实地核查工作,加快全市两区划定外业实地勘查工作的开展。

  四是强化部门合作。市直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技术支撑服务单位通力合作,确保了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外业实地勘查工作顺利推进。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务局等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向市农业局和技术单位提供全市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及有关城乡用地规划等信息;各镇(街道)也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做好当地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准备工作;各镇(街道)积极配合技术单位工作开展,为核查人员解决食宿问题,并安排村组干部协助核查人员完成相关调查工作。

  下一步南雄市将加快内业建立数据库、建档立册和上图入库工作,划定全市“两区”范围,征求各镇(街道)及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并完成“两区”划定公示公告工作,落实好“两区”管护主体,设立“两区”标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