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省农业厅两区办召开“两区”划定外业实地勘察试点经验交流暨数据汇总管理研讨会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两区”划定试点县工作,2018年5月24日,省农业厅两区办在广州召开“两区”划定外业实地勘察试点经验交流暨数据汇总管理研讨会,会议由厅两区办张育灿副调研员主持,省“两区”划定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徐剑波副教授、副组长徐培智研究员、夏立华教授、赵寒冰副教授、省国土资源测绘院数据库建设专家,南雄市、海丰县负责“两区”划定工作和技术支撑服务单位相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广州市农业局郑康炎调研员及所属各区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研讨会首先听取了南雄市和海丰县关于“两区”划定外业实地勘查工作经验交流。南雄市、海丰县是我省“两区”划定6个试点县中最早完成外业实地勘察工作的试点县,两个试点县的共同点是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认真践行“走在前列”,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进,真正落实国家和省下达的每项工作,做到对标对表、件件不走样。南雄市从3月5日开始进行外业实地勘查,组织技术支撑服务单位加派专业技术人员奋战50多天,至4月30日完成全县18个镇(街道)204个村28.36万亩的外业实地勘查工作,市农业局计划5月30日前协调征求各部门、镇(街道),确定最终划入“两区”的范围和面积。5月30日起进行公示公告,6月中旬与各村签订管护责任书、设立粮食生产功能区标志牌,6月30日前完成内业数据建库,并申请有关部门进行预验收。海丰县从3月底开始以梅陇农场为试点开展外业实地勘查,紧接着在全县铺开工作,至5月中旬完成全县14个镇(乡、街道)198个村共26.43万亩的外业实地勘查工作,并将在5月底前根据“优中选优”原则,确定“两区”划定范围,开展公示公告、签订管护协议、竖标志牌等工作,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试点工作。

  研讨会上分享了南雄市、海丰县相关技术支撑服务单位交流“两区”划定外业实地勘查的工作经验,两县(市)分别对外业实地勘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会议上还对数据汇总及后期管理方式进行了研讨。

  厅两区办张育灿副调研员在研讨会上最后要求南雄、海丰两个试点县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为全省全面铺开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并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日夜兼程,尽快完成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力争6月底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两区”划定工作任务。并请省“两区”划定工作技术专家组与农业农村部联系,核对两个试点县的数据汇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