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化污成美景 环境巧治理

1.jpg

乡村振兴广州在行动

  趁春光明媚在村里小公园散散心、享受定期递增的分红、闲来还能拉个私伙局玩玩音乐……不少城里人向往的生活,其实早在广州一些村庄里实现了。在番禺,当地在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余,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举全区之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村民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成果: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

  记者从番禺区了解到,该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草一渔一场一园一龙头”的思路,集中资源发展花卉、蔬菜和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加强海鸥岛现代渔业园区、石碁镇蔬菜生产基地等农业园区、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完成稼源现代蔬菜园区第二期蔬菜大棚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已投入蔬菜生产使用。

  同时,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和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档次引进高端产业。该区提出“政府统筹+物业置换”的留用地节地模式思路,完成600余亩留用地兑现任务。2018年,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46元,增长9.1%。

  据了解,2019年,番禺区将深化“百企帮百村”工程,引入社会力量帮助各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境治理、加快经济发展,通过“一村一策”专题策划,挖掘自然生态特色和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市级美丽乡村和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群。

  甘棠村:卫生死角成了漂亮小公园

  甘棠村党支部书记苏庆全告诉记者,村里有一座小公园,之前是一块荒地,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堪称卫生死角。经过改造,曾经的无人地带,成了人人爱逛的公园,不仅当地人喜欢在里边溜达,许多外来人士也爱到这里休憩。

  苏庆全说,村里对文化建设和卫生保洁工作非常重视,还建设了农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建构农村福利会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开展吸毒人员重返社会关爱行动、举办村内大中学生夏令营、设立困难群众建房帮助基金、举行失业就业帮扶活动等。“家里看不起病的,可以向福利会申请,家贫读不起书的,也可以申请帮助。考上大学的,村里还有奖励。”苏庆全说,甘棠村每年卫生保洁投入超过200万元,占村集体收入将近8%,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

  新水坑村:村子漂亮了“自卑感”没了

  同样对村容村貌非常看重的还有大龙街新水坑村。新水坑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告诉记者,以前村子看着很寒酸,连树都没几棵,村民们都不好意思请朋友到家里做客。现在村里又干净又漂亮,这种“自卑感”早就没有了。他指着一个文化活动中心对记者说,在里面摆酒,足可以摆160席,村民可以免费使用场地。

  据介绍,新水坑村积极推进村内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全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同时,通过景观改造提升农村整体形象,新水坑村将昔日的污水塘建成荷塘景观和主题生态园,并将容易藏污纳垢的闲置地、边角地进行围蔽,建成小型绿化休憩区,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还高标准打造村民议事厅,升级改造村级学校和幼儿园,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