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短短一个月 这种“幺蛾子” 为害广州1700多亩农田

ycwb7170494_dzzzz5_1559306675919_b.jpg

草地贪夜蛾 宋昀潇 摄

  自4月23日在广州增城区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以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广州市花都、增城、从化、白云、南沙5区共9镇(街)18条村确认发生该虫入侵危害。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9日,累计发生面积1710.25亩,为害作物均为玉米。

  根据广州市农业环境与植物保护总站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在这1710.25亩玉米田里,各虫态均有发现,平均百株虫量12.3头,高的43头,个别达200头(低龄幼虫),平均虫株率15.2%,高的30%,个别达90%。

  目前农业部门已经广泛发出监测预警。在玉米、甘蔗、水稻和马铃薯等草地贪夜蛾为害高风险作物种植区设立重点监测点,应用黑光灯、高空测报灯、性信息素诱集监测草地贪夜蛾成虫数量和动态。发生区可采用大田普查和系统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卵、幼虫、蛹数量、危害程度及其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草地贪夜蛾具有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治难度大的特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对于这种外来新发的重大害虫,农业部门已经依托科研高校机构和广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及时组织专家开展草地贪夜蛾专题知识培训、田间防治技术指导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