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77%的村达标干净整洁村

1.png

从化南平村清幽美丽

  围绕建设高质量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广州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记者了解到,2018年,广州全市100%的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77%的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的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20元,同比增长10.8%,比城镇居民增幅高2.5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248亿元,同比增长3%。

  10多个美丽乡村群初具规模

  为高质量建设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广州市和主要涉农区、镇(街)均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党委农办和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主动衔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合唱”。市级组建了约120人的督导队伍,不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委托开展第三方评估,年度全面普查、季度20%抽查,评估结果纳入考核。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严肃问责。

  同时,构建点线面结合、破疏立并举的分类推进机制。在“点”上,对乡村风貌区的行政村,以解决脏乱差为首要任务,梯次创建市、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对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中村、城边村,加快“三旧”改造,深入推进微改造,加快将农村社区管理纳入城市治理体制。

  在“线”上,以景观化景区化为发展方向,东西南北中、沿路沿河沿山、连线连片创建美丽乡村群,从化西和、西塘、米埗三大片区,增城蒙花布片区,花都塱头村片区,番禺坑头村片区,南沙大稳村片区,白云寮彩村片区等10多个美丽乡村群已初具规模。

  在“面”上,以优化空间布局和生态振兴为重点,全面加强违建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实施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2018年拆除违建3600万平方米,力争今年新拆除违建4500万平方米。深入推进“散乱污”场所整治,摸查处置河涌管理范围内涉嫌“散乱污”场所近7万个。创新推进“四洗”“网格化”“信息化”治水,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下降。加强城乡绿化,规范界定生态公益林270万亩,森林公园总数达到91个。

  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

  广州还构建了政策创新、城乡融合的要素保障机制,明确涉农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市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专项安排不少于1000亩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市、区两级制定实施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建设用地报批程序优化、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点状供地操作试行规定、农村道路用地管理、非公寓式农村建房管理指引、农村建筑工匠管理等多个土地、建房政策,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市、区两级大幅度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其中市本级2018年安排财政资金15.2亿元用于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据了解,广州还采取多项措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广州市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园区被纳入省级创建公示名单。同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一个标准”统一提升“菜篮子”产业水平。北部山区30个特色小镇初具规模,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达70多亿元。

  据悉,广州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千村干净整洁,百村特色精品”,形成一批高质量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群,将广大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在构建设施完善、服务均等的普惠共享机制方面,广州全面推进垃圾、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全部镇建成垃圾转运站,所有自然村均建有1个以上的生活垃圾收集点。累计建成216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城中村污水管网建设纳入全市“一张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应用装配式公厕,截至今年4月底建成乡村公厕2418座。

  此外,目前全市涉农区全部通地铁、山区镇全部通高速。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100%,全部建成集中式供水管网供水到户,设计供水能力1000立方米/日的供水工程全部纳入市政供水管理范围。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4G网络全覆盖。全部镇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全面建成乡村“10里文化圈”和“30分钟医疗服务圈”。

  100%的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

  77%的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40%的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农业增加值248亿元,同比增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