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南海伏季休渔结束 番禺渔船驶出莲花山渔港出海作业——番禺渔政大队多措并举保障休渔效果

  8月16日中午12时莲花山渔港鞭炮齐鸣,已经休息了三个半月的渔船鸣响汽笛,开赴生产海域,2019年南海伏季休渔正式结束。

  今年是番禺区执行南海伏季休渔制度的第21个年头,全区休渔渔船共有574艘,涉及8个镇街,渔民1000多人。番禺渔政大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确保应休渔渔船按时进港停泊休渔。

1.jpg

  为确保休渔渔船的安全停泊,番禺渔政大队积极依托属地政府定期对渔港渔船进行检查。休渔期间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达55次,出动检查人员224人次、执法车辆27辆次、执法船艇33艘次,抽检渔船398艘次。主要对船上消防、救生、等设备,对船舶证书、船员证书和航行签证簿等证书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是否存在电线乱接乱拉情况和存放有煤气瓶进行排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落实整改18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大队利用休渔期渔民集中上岸的时机开展安全和技能培训。6月份在石楼镇举行番禺区渔船船东船长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参加培训渔民达662人,由相关专业教师为渔民群众进行渔业安全生产知识的授课。培训现场还开展了救生衣穿着比赛和心肺复苏术演示,渔民群众积极参加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为确保休渔效果,大队加强了执法巡查工作。休渔期间,大队出动渔政船10艘次、执法快艇153艘次、执法车20车次、执法人员918人次,检查船舶326艘次,渔业方面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2宗,没收船舶2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