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12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1.png

  8月22日,在中共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广州市乡村振兴合作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已达成投资意向的1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此前,广州公布了首批173个乡村振兴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250亿元。目前,一个多月签约12个项目可谓首战告捷。现场,政府代表还为首批广州市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做推介,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参与到广州乡村振兴工作中。

  岭南特色明显乡村旅游相关项目占近六成

  “参加此次推介会,主要是了解广州营商环境好、资源禀赋好的地方,企业希望拓展稳定的生产基地。”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宋小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俊文说。

  7月初,为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千企帮千村”工程更具合作共赢性和可持续性,广州组织主要涉农区开展深入调研,精心遴选出包括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民宿建设、乡村建设、服务设施等领域在内的首批173个乡村振兴合作项目。

  首批合作项目包括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民宿建设、乡村建设、服务设施等七个大类,涵盖了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二三产业。从区域分布看,项目覆盖广州7个涉农区,从数量上看,从化、黄埔、白云位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旅游相关项目一共有102个,占了项目总数的近六成。其中不乏近来新兴的研学旅行基地以及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如黄埔区金坑村、洋田村和从化区莲麻村就挖掘东江纵队在区域内活动的历史,打造历史活动基地。

  此外,不少合作项目都颇具岭南特色,如发展丝苗米、迟菜心、荔枝、黄皮等岭南作物生产加工业的项目,再如发展岭南古村落、岭南特色小镇、岭南特色民居休闲旅游业的项目等。

  凸显产业振兴产业园类合作项目成投资新趋向

  首批乡村振兴合作项目中,产业园类合作项目10余个,投资额近70亿,超过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花都区拟建设中国—以色列(广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暂定名),向以色列出口优质果蔬产品,并进行双方人员培训合作和技术交流。白云区拟建设广东智慧农业产业融合孵化园项目,积极利用高科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首批广州市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已形成《广州市乡村振办合作项目招商手册》,以方便有意向的企业与项目联系人直接洽谈合作。

  可以预见,此次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将助力富民兴村产业进一步发展,目前,广州全市7个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据介绍,预计今明两年将投资12亿元,带动周边农户3.9万户,每年户均增收7600元。

  此外,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进工作中,广州认定7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首批6个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并有7所驻穗高等科研院校与涉农区建立了合作对接关系,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