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广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携手贫困地区助力产业扶贫

  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广州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精准脱贫,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携手贫困地区、全面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目前广州共有191个社会组织,共10210人参与到221个扶贫项目中,累计投入资金1622.6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4.764万人。

  搭建平台▶▷让贫困地区产业走进广州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带领广州市一级的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组织广州社会组织赴贵州省黔南州长顺、罗甸县,做大做强“黔菜”品牌,促进广州社会组织与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通过行业协会组织集中采购,促成与不同省、市、地方的扶贫企业牵线搭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把优质、特色、生态的扶贫农产品引进广州市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难题。

  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今年吸收了江西省扶贫企业胜龙牛业属下广州公司成为会员,将当地优质牛肉引入广州市场,建立起精准扶贫的合作方式,发动广州市肉菜市场会员通过提供档口、给予优惠、设立专柜和加大宣传等方式,丰富广州市民的“菜篮子”。与此同时,组织推动两地建立溯源体系、基地直供和产销对接、品牌专柜模式,确保供应质量可靠、数量充足的货源渠道,让广州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多元。此外,成功将该企业打造成为广州市生鲜牛肉专卖第一品牌。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介绍,通过组织动员广州社会组织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本公共服务帮扶、爱心帮扶等方式,一方面,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加快流通,推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把精准扶贫的农产品大力引进各区肉菜市场,丰富广州市民的“菜篮子”。

  帮扶带动▶▷扶贫产业日趋丰富多元

  在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发动和带动下,广州企业、人民团体等纷纷参与产业扶贫工作。今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已促成广州市越秀区工商联与炉霍县工商联签订《关于建立友好工商联(商会)协议书》,推进两地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机制。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与黔南州旅游联盟联手筹划2019年广州对口支援黔南州旅游包列(专列)工作,并得到广之旅大力支持,独家承接了首趟包列的游客组织工作,延续去年开展的“百企千团十万人游黔南”工作,打造了恒常化的全域生态旅游产品。

  精准帮扶▶▷聚焦脱贫需求多领域全面发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广州社会组织聚焦贫困地区需求,转变扶贫工作“东打一枪,西打一枪”的零散做法,在乡村扶贫、长者关爱、儿童教育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联合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围绕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教育公益资源支持、未成年人保护等,开展生态扶贫移民安置点社区营造、留守长者居家养老服务等项目,提升受援对象自我脱贫、自主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帮扶困难人士逾万人,投入扶贫扶困的捐资金额累计近1000万元。

  据悉,今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了“春雨”扶贫项目,通过组织会员单位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探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二塘镇梅花小学,捐赠一批文具、图书等爱心物资,升级改造当地学校硬件设施。中秋前夕,与会员单位广州金融业协会到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东里村慰问东里小学师生,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和广式月饼。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毕节市公益慈善力量,联合成立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2019年以来,广州同心先后委派30人次专业骨干力量到毕节贫困县(区),实施“易地扶贫”工作计划,实施威宁县五里岗生态扶贫移民安置点社区营造项目、威宁县黑石头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纳雍县昆寨乡碓窝河村留守长者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联合设计和实施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社工站建设项目。同时,为6万多搬迁贫困居民提供留守儿童成长教育、留守老人社区照顾以及贫困家庭增能服务,打造毕节市七星关区贫困搬迁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综合示范点”。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还将发动广州社会组织参与“花城有爱,穗黔同心、穗毕同心”广州共青团助力毕节市、黔南州精准脱贫六大公益帮扶行动,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建立常态帮扶关系,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工作格局,实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