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鳌头镇 工农相宜奏响城乡融合“协奏曲”

提升镇域发展能级,实现“宜居鳌头、产业明珠、田园城镇”目标

西塘村位于广州从化区西部,凭借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重新焕发新机。

位于鳌头镇的植物工厂。

  绿意葱茏,声声蝉鸣。

  中午刚过,运输车辆就陆续进入广州从化鳌头镇壹号鸡蛋产业园三天鲜养殖基地。40名工人、60万只鸡、日产50万枚鸡蛋,这个庞大的体量保障着城市生活所需。

  “通过京珠高速鳌头站,到天河华润万家、钱大妈商超就1小时左右。”养殖场场长许杰说。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鳌为尊,居其首”。

  “鳌头”二字指的是皇宫大殿前石阶上刻的鳖的头,考上状元的人可以踏上。后来用“独占鳌头”比喻占首位或取得第一名。

  从化区鳌头镇,与花都区和清远佛冈接壤,虽地处广州北部,但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区位叠加,城乡要素在此奏响了一曲田园牧歌:风行牛奶、壹号鸡蛋、玫瑰柑等知名农业品牌交相辉映;植物工厂、猪种业中心、苏宁电商、星河湾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汇集。

  既是农业大镇,又是工业重镇,工农相宜是这里的特色。位于广州这座超大城市近郊,城乡要素资源快速流动,抓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大机遇,处在从化西部的鳌头镇如何让“独占鳌头”走向现实?

  鳌头镇的由来

  清晨,风行华美牛奶牧场内,一头头荷斯坦奶牛走进挤奶工厂,经过洗涤、吹干、消毒、套杯等程序,每天有超过40吨鲜奶从这里运往广州中心城区的加工厂进行检验、加工、包装、销售。

  早上7时,伴随着剪刀喀嚓声,一棵棵成熟的蔬菜从浅液水培苗床上脱离,经过整理、无菌包装后,从华瑞绿源植物工厂的绿色蔬菜将送往澳门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客户手中。

  这里是鳌头镇,在35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工农相宜,各式各样产品从这里走向大城市的中心。

  鳌头的人们习惯把“鳌头”叫成“牛头”,一是“鳌”“牛”粤语同音,二是为笔画简化方便,三是鳌头确实与牛有关。

  据记载,古时当地有一座山叫公仔顶,当时的鳌头镇又叫公仔顶。宋朝年间,有一名文人路过公仔顶留宿一夜。次日清晨,他见到公仔顶山气势万千,地形像一头牛,有牛头、牛脚、还有牛尾,就建议不要叫公仔顶了,不如叫牛头吧。古代的牛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劳动工具,牛头的寓意又不错,从那时候起就开始叫牛头墟。

  随着时代发展,到清朝的时候牛头墟占据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发展为佛冈、增城、花都邻近几个县的中心墟。同治年间,合邻近几县之力,在牛头虚建立起同乡会办事处,名为:牛院。

  为了庆祝入伙,需热闹一场。当时大家便提议邀请几个兄弟县举行舞狮大会,同时组织文人才子办一个诗会。当天场面热闹非凡,上午举行舞狮大赛,下午举办诗会。牛头墟不论是舞狮还是文人吟诗作对,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所以由那时候起,牛头墟便改名鳌头墟,取独占鳌头之意。

  舞狮依然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在桥头村,有着一个特殊的武术醒狮团,由曾桂森、曾浩根、曾百威三位超过60岁的老师傅带头。经历了崛起、创新和传承,在传统武术式微的当下,桥头村每个角落仍能找到舞狮人,逢年过节热闹非凡。

  自2004年区划调整后,棋杆、龙潭、民乐、鳌头合并为鳌头镇,下辖61个村、4个社区,鳌头一跃成为广州市管辖村居最多的镇,列入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中心镇。

  从历史的深处走来,鳌头的发展有了质的跃升,现在这里不仅有耳熟能详的稻草节、玫瑰柑等农业品牌,还有一大批如苏宁、立白、聚赛龙、华瑞等新兴企业和产业,对镇域经济有了新的注解。

  “我们有了‘占得鳌头’的底气。”鳌头镇镇长邓宇辉说,鳌头是广州村居最多的镇,拥有65个村居,接近21万的人口占从化区1/4。农业耕地超过11万亩,农业产值和产量都排在从化各镇街第一,还拥有4个特色万亩农业产业基地和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逐步成长为一个“宜工宜农、宜商宜居”的综合城镇。

  靠什么“占得鳌头”

  下个月,位于鳌头镇乌石村的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基因库(公猪站)将要投产。这是一家“藏身”于三面环水山丘,由艾佩克、温氏、海大、广垦、壹号食品、德兴食品、比高科技七家畜牧企业联合投资的猪种业中心,一批年轻的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农业领域专业人才是这里的骨干。

  首期存栏1024头种公猪,年产杜洛克、大白、长白纯种猪常温精液10万份、商品代混合常温精液180万份,每年可改良商品代母猪45万头以上,覆盖1000多万头种猪和商品猪生产体系,母猪年均产仔数增2—4头,强大的技术基础预计每年可带来社会效益超10亿元。

  “光是硬件投资就达6000多万元!”谷越科技生产技术部经理庄汝柏告诉记者,基因库与人工受精领域世界知名企业——荷兰TOPIGS NORSVIN公司及西班牙MAGAPOR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引进最优质的种公猪、最先进的公猪站建设和生产设施设备、最尖端的基因组学检测和种猪选配技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一体量最大的商业化种公猪站。”副总经理钟浩明兴奋地说。

  猪种子是鳌头现代都市农业的“五子”之一,也是镇域经济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

  “‘五子登科’大家都听过,鳌头镇农业产业也有‘五子’,分别是菜篮子、米袋子、果盆子、奶瓶子、猪种子。”鳌头镇党委书记朱秀英说。

  菜篮子方面,全镇一年的蔬菜种植面积超过4.4万亩(一年多造),拥有江南集团旗下的农艺菜场等大型蔬菜种植基地,以及华瑞植物工厂等以先进农业技术(浅液水培)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蔬菜年产量超过6万吨。米袋子方面,全镇一年水稻种植面积超过7.6万亩(一年两造),其中有约2000亩是规模化的水稻种植基地,盛产品质优良、健康环保的从化香米。

  “果盘子,我们有被钟南山院士点赞的玫瑰柑,现在已经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有奶瓶子,大家都熟悉也喜欢喝的风行牛奶,就是华美牛奶公司生产的,华美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牧场,目前场内有3600多头奶牛,每天平均产奶量41吨,主要销往广州、香港等市场。”她说。

  鳌头镇的工业产业有“三园连中”的说法,包括辖区范围的明珠工业园、龙潭工业园、聚宝工业园。目前,苏宁、立白、星河湾智能家居、逸仙电商、聚赛龙、萃取、欧亚等一系列知名企业或已落户或已投产。

  服务业是虽城镇的一块短板,但也有一马当先的一面。西塘童话小镇正在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和全国首个童话主题田园研学文旅小镇。目前,鳌头镇正在谋划围绕小镇附近的京珠高速鳌头出口率先打造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片区,推动周边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从五子登科到三园连中再到一马当先,三组词语分别代表一二三产业方面‘占得鳌头’的潜力。这既是镇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人们对鳌头未来的美好期盼。”朱秀英说。

  未来鳌头如何成长

  “你就想象一个蓝天白云橙灿灿的山,喝着一杯橘子咖啡,配两片玫瑰柑片。”在鳌头鹿田村的基地,启迪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邓迪方望着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憧憬道。

  玫瑰柑采摘期在年初四个月,其余时间没有了果实,产业园如何创造新价值?“我们投资8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将增加相关餐厅、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以及玫瑰柑采摘体验空间。”她说,在钟南山院士的点赞而一夜爆红后,玫瑰柑必须思考如何再出发的课题。

  得益于疫情期间展现出保障城市“菜篮子”“肉盘子”的强大供应能力,以及西塘稻草节近年的品牌影响力,鳌头镇获得更多的目光,也吸引了人们对这个超大镇再挖掘、再发现。

  前不久,麦田生态园、泥巴乐园在西塘童话小镇开园。犹如童话世界中的小村庄,以开放式的场馆,让游客真正融入到大自然的场景中,感受原汁原味的生态田园风光和传统农耕文化。“两个大型研学文旅项目补全服务链,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西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说。

  华瑞锦泰投资有限公司在鳌头镇持续加码,华瑞绿源植物工厂、中国供销商贸流通综合产业园、中云明珠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总计投资超26亿元。在华瑞董事长陈丽玲看来:“与传统农业不一样,鳌头地域广阔,这里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集观光、旅游、休闲、科普等功能于一体,可以为大湾区提供高品质的生态生活空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这个起点不高的城镇里,通过一步一脚印优化环境、提升能级,聚拢了人气、打响了名气。

  壹号蛋鸡产业园、从化香米基地、猪种业中心、柑橘产业园、华瑞商贸流通综合产业园、苏宁华南电商总部……沿着G355—G106国道环线,一个个现代产业园逐步成型,城市的资源与乡村的生态在此交汇,迸发出镇域发展的新活力。

  在从化区“一核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中,鳌头是南部以两镇为主的“科技创新发展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突出围绕国道G355—G106环线区域,采取“一线多点”发展策略,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部“门户”。

  沿着G355国道行走在鳌头镇,田野、市场、村落、社区相间交错,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对鳌头关注和再发现,是建立在农业、工业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也是建立在其近年飞速成长的历程上,更是建立在对从化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信心之上。

  在从化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今年鳌头镇确定了“一线统筹推进,五片组团提升,一个园区联动”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镇域经济能级。朱秀英说,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等方面将开展大量示范带动工作,把潜力转化为动力,逐步实现“宜居鳌头、产业明珠、田园城镇”的发展目标,推动乡村振兴落地开花。

  迈入并镇的第16个年头,鳌头的定义正在被重估。鼓足干劲、阔步向前,踏上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快车道,鳌头的未来值得期待。

  ■对话

  鳌头镇党委书记朱秀英


  


朱秀英。

  全面落实推进

  “1+5+1”发展战略

  南方日报:“一线统筹推进,五片组团提升,一个园区联动”的发展战略有哪些内涵?

  朱秀英: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鳌头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为契机,以“一线统筹推进,五片组团提升,一个园区联动发展”的“1+5+1”发展战略,突出G355国道—G106国道环线区域,重点抓好关键节点;品牌打造京珠鳌头出口片区,精心谋划鳌头镇墟片区,精准提升龙聚片区,着力提升特色小镇品质,激活唤醒棋杆片区;同时协同明珠工业园联动发展,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部“门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南方日报:鳌头镇如何把上述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落细?

  朱秀英:我们从五个方面实施。

  一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品牌打造京珠鳌头出口片区。围绕华瑞乡村振兴示范区、力智猪场等重要节点,实施沿线绿化美化升级改造,提升整体环境面貌。通过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引进世界领先农业技术,带动本地和辐射周边区域连片发展,打造融合农业、观光、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二以构建城乡品质生活区为目标,完善设施配套,精心谋划鳌头镇墟片区。利用马岭公园等自然景观优势、周边农村田园风貌和鳌头客运站、文化广场等现有资源,统筹规划、分期推动周边原生态自然资源整合优化,完善慢行系统及基础服务配套,高质打造城乡品质生活区。

  三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目标,加快城市更新,精准提升龙聚片区,引入星河湾、广连公司等企业,对G106国道沿线龙聚片区的土地、房屋、工业园区、厂房、医疗、教育、商业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提升,加快该片区“三旧”改造,建设具有鳌头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四以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区为目标,狠抓项目建设,提升特色小镇品质。以特色小镇为示范点,探索构建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重点打造提升玫瑰柑基地、泥巴乐园、麦田生态园等关键节点,以点为基,串点成线,打造文旅融合生态碧道,连线成片,聚片成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品质。

  五以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区为目标,突出规划引领,激活唤醒旗杆片区。依托紧靠明珠工业园的经济辐射带动优势和毗邻城郊、街口的地理位置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和“三旧”改造,推动老镇墟焕发新活力。

  街镇档案

  鳌头镇

  鳌头镇全镇总面积349.9平方公里,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西部,与清远佛冈县、广州花都区交界。

  2004年,原来的鳌头、龙潭、棋杆、民乐四镇合并而成如今的鳌头镇。目前,全镇总人口约21万人,下辖61个村、4个社区、经济社916个,是广州村居最多的一个镇。

  现有稻草节、玫瑰柑、风行牛奶、壹号鸡蛋等农业品牌,还有一批如苏宁电商、星河湾智能家居、聚赛龙、华瑞、谷越等新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