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广州

南沙首家专业农险省级分支机构落户 金融活水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1月11日,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下称“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乔迁典礼在广州市南沙区中铁环球中心举行。

  这是南沙区首家入驻的专业农险省级分支机构。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保驾护航,农业保险更是农村农民收入的“稳定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积极抢抓南沙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提升农业保险深度和密度,更好地服务于南沙区新农村建设,为南沙区的“三农”事业作更多贡献。

  南沙区农业保险保费年化增长率超25%

  活动现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多年来在广东省农业保险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希望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以乔迁新址为契机,重点围绕“扩面、增品、提标”三个方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更新更好的农险产品和优质的农险服务,实现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沙区结合大湾区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南沙政策和区位优势,在过往三年中,一直保持着稳定高速的发展势头。

  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约为128.91亿元,相比2017年增幅高达23倍,落户南沙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比自贸片区挂牌前增长52倍。

  保险机构及业务增长尤为显著,保险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65家增至目前的92家,增幅高达42%,南沙区农业保险保费始终保持超过25%的年化增长率,岭南水果种植保险覆盖范围已拓宽至广东境内种植的所有水果品种。

  下一步,南沙区将继续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区内保险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阳光农险广东分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南沙区的交流与合作,立足南沙,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助力南沙区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总产值63.3亿元

  在疫情期间,政银联手就为南沙区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推器”。

  为帮助区内农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农产品供应,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南沙区农业农村局携手区内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区内农业企业,特事特办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南沙区重点涉农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珠三角地区生活物资稳定供给,提出紧急贷款需求。中国银行广东自贸区南沙分行迅速行动,主动对接企业,提供授信方案,同时开设审批绿色通道,从申报到放款仅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并于2020年2月24日成功为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

  南沙的农业基础是南沙农业保险发挥作用的“田地”。据悉,2019年,南沙农业总产值94亿元,其中渔业产值近40亿元,水产养殖面积和产值均位居广州市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南沙区农业总产值63.3亿元,同比增长5.6%。

  1月8日,全国首个以鱼类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渔业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该中心以国家水产种业南繁为重点,总用地规模约8000亩,总投资预计超过8亿元。

  这正是南沙近年来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缩影。以渔业为例,截至2020年12月,南沙渔业产业园20个建设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2.15亿元,目前已建成19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9000万元,2020年产值达到7.5亿元,比建园初增长92%。

  近年来,南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着力打造明珠现代都市实验园、渔业产业园和中化现代农业科学城(种业小镇)——“两园一城”,一批重量级项目纷纷落地,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