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聚集深度贫困地区 全力深化拓展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

  4月14日,广东省召开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2018年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更多地体现广东担当、贡献广东力量,2018年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财政援助资金数、筹集社会帮扶资金数、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数、派驻人才数、带动减贫数5个“全国第一”。

  会议强调,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一要在产业合作上再加力。动员企业到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促进产销有效对接,实现区域合作升级,带动更多贫困人员脱贫。二要在人才支持上再加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党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加大教育、医疗等领域人才支持,选优派强增派前方工作人员,落实关爱和保障,建强扶贫协作干部队伍。三要在劳务协作上再加力。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教育和技能脱贫培训,最大限度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四要在携手奔小康行动上再加力。推动结对帮扶向广度延伸、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扩大对深度贫困村覆盖率。五要继续探索创新扶贫协作新路子。在稳定贫困劳动力在粤就业上、在帮扶建设稳疆固边前哨上、在帮扶易地搬迁上、在扶志扶智上、在形成社会大扶贫格局上有新探索。六要切实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各方对接,规范援助资金使用管理。要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