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部署,落实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州市、五华县、高州市人民政府及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做法和经验。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通报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情况,解读了《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审计厅负责同志对产业园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建设用地政策、审计政策要求等发言。会上还签署了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合作协议和专家团队对接服务产业园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19个产业园)、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据统计,2018年启动建设的50个产业园农业总产值为738.8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381.7亿元;产业园内农业企业数量达到3299个,其中国家农业龙头企业11个、省农业龙头企业122个,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品销售额253.2亿元;品牌数量(含企业自有品牌)2459个,其中新增品牌493个;吸引返乡创业人员数6930人,辐射带动农民就业人员数123万人,园内农民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全县平均水平24.6%。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加强统筹谋划,狠抓政策落实,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重点在五方面下功夫:一是切实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主抓手。要加强统筹谋划,落实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责任制,实行省制订政策、市统筹谋划、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产业园“园长”要在10月底前,到辖区内的产业园开展一次调研,协调解决产业园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10月底,对2018年的50个产业园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没达到70%的,省政府将对有关产业园“园长”进行约谈。二是切实创造条件落实好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及时兑现落实《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把省委、省政府支持产业园建设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全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三是切实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创新落实政策,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部门支持产业园建设的有力有效措施,作为乡村振兴工作对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四是切实强化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的牵头作用。实施主体负责园区具体项目建设和资金筹措使用,要在市、县政府的指导下,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对于看准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力争取落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五是切实提高科技服务保障。要落实好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团队对接机制,对照科技成果转化清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要围绕大产业、引进大企业、依托大科技、做强大品牌、形成大区域,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好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以大产业、大区域(跨市、县域)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特色优势产业带,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区域“大品牌”、培育产业航母“大企业”。同时,既要有大格局,也要有小精致,对面积不大、但广东特色明显、成长性非常好、有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做深空间的产业,也要鼓励发展建设小而精、小而特、小而高、小而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做精做深,拉长产业链条。

  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26个省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产业园所在县(市、区)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