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地方卷》(广东分册)编撰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农业百科全书编纂工作会.jpg

  11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召开《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地方卷》(广东分册)编撰工作会议,动员部署我省编撰工作。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陈邦勋,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正厅级)许典辉,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亚玲,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张海涛处长等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刘益明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百科全书(广东分册)编撰工作是全面总结和系统展示我省“三农”发展新理论新实践新成果的需要,是客观全面呈现我省农业农村全貌和独特性的需要,也是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是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好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农”中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以农业各学科的知识体系为基础,紧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地方特色,尽可能收录反映广东独特的地域特点、生物多样性、农业农村发展的条目内容,形成科学、合理、协调的知识体系,使其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科学参考书和智力支撑库。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本次编撰工作采用“专业主编+行政主编”双主编制,由专业主编负总责。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横向和纵向的沟通协作,形成合力。要把握时间节点,拿出“走在全国前列”的气魄和行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任务,确保按期按质完成。要加强培训指导,突出地域特色,讲好“广东故事”。

  会议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地方卷》(广东分册)的行政主编和专业主编颁发了聘书,与各分支专业主编签订项目委托协议,通报了全国及有关省份编撰工作进展情况,对我省编撰工作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对百科全书《地方卷》编写体例与编写要求进行了培训。

  广东分册15个分支的编委会以及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局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近250人参加了编撰工作会议。

  据悉,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启动《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并决定增设《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地方卷》,进一步丰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内容。《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修订再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引领农业学科发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农耕文明、提升文化软实力必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