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地理标志农产品亮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11月15-1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在江西南昌举办,本届农交会继续设立地理标志农产品展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团参展,精心布展,充分展示了广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精品形象。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党委书记唐泓、副主任刘平等领导在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和巡视员牛宝俊等陪同下先后到展区巡展并指导工作,对广东地标展区给予了充分肯定。

1.jpg

  广东地标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广东地域品牌”为主题,秉承传统、突出岭南特色,设茶叶、稻米、蔬菜、水果和畜产品等5个精品展区,展示了省内10家企业19个产品,其中不乏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镇隆荔枝”“大埔蜜柚”,以及参加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展示的产品“黄田荔枝干”等。在现场品鉴时,“大埔蜜柚”“丹霞贡柑”“鹤山红茶”“梅江区清凉山茶”等优质产品得到领导和市民好评。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重要的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和品牌,是农业知识产权和农耕文明的重要体现,蕴含了一方水土的风土人情,一方劳动人民的千年记忆。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已有39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其中大埔蜜柚被列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目录,镇隆荔枝列为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进一步增强了品牌影响力。

第十七届农交会地标展广东参展产品一览表

序号产品名小知识
1龙门大米康熙六年(1667年)《龙门县志》龙门县就有大米种植记载。龙门大米米粒细长、米粒晶莹剔透、无心白、气味清香,米饭软滑可口、香气怡人。
2龙门蜂蜜康熙六年(1667年)《龙门县志》、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龙门县志》均有“蜂蜜”的记载。龙门蜂蜜呈浅琥珀色或琥珀色,具有蜜源植物特有的花香气味,味道浓郁香纯、口感甜润、结晶细腻。
3梅江区清凉山茶清凉山茗香流传数百年,据《光绪嘉应州志卷六》记载:“州境山高石露,故产佳茗,并以清凉、阴那、三台诸山所产为最,味清冽,似龙井”。梅江区清凉山茶香、甘、清、滑、醇。
4大埔乌龙茶据民间相传,埔邑种茶始于唐代。大埔乌龙茶外形条索紧结壮实、色泽黄褐油润,叶底嫩绿、匀齐柔亮、花蜜香味、香浓持久、橙黄明亮、略显金黄、醇厚甘润、浓醇鲜爽、回味甘甜。
5大埔蜜柚源自宋元,盛传明清。大埔蜜柚果大皮薄、果实呈梨形或倒卵形、果皮淡黄、光滑、皮薄、汁多化渣、酸甜适中、有蜜香味、种子少或无。
6杜阮凉瓜据《新会县志》记载,早在明代就苦瓜(凉瓜)种植。杜阮凉瓜瓜型肥大、形似木瓜、平顶粒粗、肉厚色绿、味微苦而甘、爽脆无渣、质优型美。
7恩平簕菜古已有之。鲜菜质地脆嫩、色泽鲜绿、有簕菜特有的芳香、入口味微甘、爽脆无渣。
8鹤山红茶始于宋代,盛于明清,曾是江门一带侨胞喜爱的家乡茶。鹤山红茶外形条索紧密细长、色泽乌润、气味醇厚、芳香入肺。冲泡后茶色红润、茶汤边缘可见黄金圈、入口爽滑、甘甜蜜味。
9江门牛大力相传清朝年间江门就有牛大力。江门牛大力块根呈圆柱形或者椭圆柱形、略弯曲、长短不一、中间常有缢缩、表面灰黄色或者土黄色、有不规则的纵向粗皱纹和横向细线纹、横断面黄白色、有放射状纹路、粉质、气香、味微甘。
10台山大米台山自隋代(公元600年左右)开始开展作埂(田埂)、筑基、筑堤围海造田种水稻。台山大米米粒细长、米粒晶莹透亮、无心白腹白、米有香味,饭软滑不粘、冷而不硬、食味清香、弹性可口、饭香四溢。
11黄田荔枝黄田最早记录荔枝种植的文献见于北宋时期。黄田荔枝色如丹霞、肉厚核小、甜而不腻、味道鲜美、剥壳不流汁、果肉干爽鲜白。
12德庆何首乌最早记载于【康熙】 德庆州志。德庆何首乌呈块根纺锤形或团块状、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的纵沟和致密皱纹、并有横长皮孔及细根痕,切断面淡黄棕色或淡红棕色、粉性、皮部有类圆形的异型维管束作环状排列、形成“云锦花纹”、中央木部较大。
13德庆巴戟据《德庆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汇编》记载,从1962年起德庆已有巴戟种植。德庆巴戟外观扁圆柱形、略弯曲、表面灰黄色或暗灰色、纵纹及横裂纹、质韧,断面皮部厚、紫色或淡紫色、易与木部分离部坚硬、黄棕色或黄白色、味甘而微涩。
14连州菜心连州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06年。连州菜心口感清甜爽脆、多汁无渣。
15连州水晶梨连州种植水晶梨始于宋代。连州水晶梨果型端正、果实近圆形,成熟时果皮颜色接近乳黄、皮薄果嫩、表面晶莹光亮、有透明感、有明显的水锈、果心小、果肉洁白、肉质细腻、口感爽脆、清甜多汁。
16阳山西洋菜五六十年代开始种植。阳山西洋菜色泽青绿、质地脆嫩多汁、清香爽口、脂肪低、纤维少。
17阳山鸡清乾隆十二年(1747)《阳山县志》记载:“禽之属有鹤,多鸡、鹅、鸭”,说明当时阳山县已养鸡。阳山鸡以其产地而得名,体型优美、肉质嫩滑、三黄。
18顺德国兰据《顺德县志》有种植兰花记载。顺德国兰既可观叶又可观花,植株挺拔刚健、株型匀称、叶色墨绿、带蜡质光泽、花莛出架、花香幽玄温和、清而不浊。
19陈村年桔陈村种植花卉有2000多年历史,是有名的“花乡”。陈村年桔为观果盆栽,树形端正、树叶青绿悦目、分布均匀,果形完好、大小均匀、分布丰满,成熟度整齐、果色金黄或朱砂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