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农业农村系统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 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我省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实际,部署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到年底粤东西北地区80%以上、珠三角地区100%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组织发动农民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根据农村特点和各地疫情,既要防止人群聚集式活动,又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突出整治重点,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切实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的处理管控,减少粪口传播隐患。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保洁频次和消毒次数。结合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村内大喇叭、告示栏、宣传挂图、新媒体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切实强化基层责任尤其是自然村和社区责任,确保任务切实落实到户到人,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