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3.jpg

  广东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根据调度情况,截至2月20日,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72.2%,其中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为91.2%,广州、珠海、佛山达100%,为我省抗疫保供稳价护航发挥主力军作用。

2.jpg

  为把疫情对农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降至最低程度,我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2月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出了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名单和广东省名单,对名单内企业的2020年新增贷款部分,省财政按照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并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鼓励各级财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畜禽水产养殖企业、休闲农业企业给予适当补助。二是龙头企业主导搭建“保供稳价安心”平台。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建设以市场、生产、冷链物流仓储、产销对接闭环、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为一体的抗疫“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平台自1月27日25家企业发起倡议至今,已有超过1900家企业积极加入,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广东农业农村抗疫、保障农产品平稳供给的重要力量。平台开展“农产品进社区”团购、“网红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实现信息自动匹配并精准撮合,供应商、采购商、消费者三方无需到现场,减少交易人员集聚感染风险。三是畅通农产品及生产资料运输渠道。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印发《关于维护“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和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着重强调对存在擅自设卡、阻断道路、拦截鲜活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违法违规问题立即予以纠正,为“菜篮子”产品生产和流通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印发《关于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紧急通知》《关于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补充通知》,为有需要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提供《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截至2月19日,各地共出具资质证明2851份,有力保障了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四是实行疫情防控时期稳产收储补贴政策。2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家禽水产品收储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省财政将对家禽水产品屠宰、加工、收储企业给予一定补贴,要求各市也相应安排资金予以补贴,支持加强家禽水产品屠宰、加工、收储工作,补贴时限持续至4月底。

1.jpg

  据了解,国家级龙头企业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2月1日起有序复工。注重完善防疫措施,复工前,公司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管理制度》,明晰领导小组组成、各防控组成部门职责、各岗位防控要点及物资配备等事宜,全方位保障,确保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全体党员在上级党委的号召下,深入防疫一线,尽心尽力做好复工前后各项防护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公司共有员工687人,目前已有636人返岗复工,返岗比例达92.6%。积极帮助养殖户解决销售难题,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参加广东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广东省家禽行业协会等9大协会组织发起的“抗疫助农•保供促销—助力屠宰加工收贮家禽产品联合行动”,加大力度屠宰加工收储。提高收购价,降低农户损失,目前市场活鸡销售价格是3元多/斤,而公司的收购价格是4.5元/斤以上,笼养大鸡甚至在5.3元/斤以上。除合作养殖户外,江丰实业还积极响应政策,面向广州花都、增城、韶关翁源、惠州、惠阳、中山、珠海等地加大收储量,目前每天收储屠宰数量约为3万多只,比疫情前期收储1.3-1.5万只增加了1倍多。2019年新获批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强竞农业集团,专门安排600万元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为困难养殖户和员工排忧解难。集团下属物流公司配备先进物流体系,在疫情期间一直承担全国各地农产品的冷链运输任务。企业还心系疫区,捐款捐物,共捐赠385060元,并向湖北重疫区捐赠了价值25万元6吨海鲈鱼。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