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首场直播超6万人次围观!广东率先启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云课堂

云课堂

  6月29日上午,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演播厅,由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承办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云课堂”正式开班授课,这是广东渔业系统首次在全省范围内,使用直播技术进行授课,各地市组织相关从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首次开课即引来超6万人次围观。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开班动员讲话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开班动员讲话

  “要把握时代主题,坚持绿色发展。”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表示,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坚持“减量增收、提质增效、富裕渔民、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要着力创新推广渔业新模式、新品种、新品牌,为渔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推进渔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而努力。

谢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谢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品质提升,尾水减排,减量增收,是渔业发展的大战略,也是产业绿色发展的大方向。”在云课堂的首次讲课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表示,在水产养殖面临转型升级的当下,渔业,特别是水产养殖业需要从注重产量转变为注重质量、注重价值,提倡高质量发展。

  据悉,按照农业农村部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要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实际制定了《广东省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包括:

  一,推广5个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建立海水类和淡水类推广示范基地16个,总结提炼6个具有广东特色的养殖技术模式进行示范推广;

  二,建立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基地5个,基地尾水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总结提炼3个具有广东省特色的养殖尾水治理模式进行推广应用;

  三,在全省建立20个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模式推广点,推广点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5%以上,抗生素类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0%以上;

  四,建立花鲈、石斑鱼、大口黑鲈、鳜鱼、乌鳢、蟹类等养殖品种的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试验推广点15个以上;

  五,筹建8个水产新品种试验推广基地,并利用渔业种业博览会等平台,全面提升水产养殖良种化水平。

各地市组织相关从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各地市组织相关从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此次“云课堂”也是广东省率先推进落实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云课堂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是在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一次大胆的尝试;是在创新驱动与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一次创新举措。”在开班动员致辞中,陈文表示,云课堂的开设,不仅为我省水产技术示范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今后培训推广创造了新的手段、开辟了新的空间。

  据了解,本次云课堂共有5次授课,接下来还将有4位资深专家,就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水产养殖减量用药技术、遗传育种最新进展、肉食性鱼类饲料养殖新趋势等内容开讲,在微信、抖音、快手、农财云课堂等平台上同步直播。

农财云课堂直播页面

农财云课堂直播页面

135adc9c-d0b4-40db-bca2-4d73a68f22fe.jpg

提前扫码报名 可获课后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