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广东省确保农业生产和粮食双丰收

  为进一步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落实全国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议精神。9月1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云浮罗定召开全省晚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暨全国农作物植保员大赛广东省初赛。全省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百余人参加会议,以及全省各地54位选手参加大赛。

会议现场

  会议参观罗定市船步镇、太平镇晚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通过集中演示水稻病毒病综合防控示范、水稻病虫害防治全程解决方案示范、纳米农药减量施用技术试验示范以及专业化统防统治飞防作业,全方位、多视角展示绿色科学的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观摩环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向进行示范的科研团队、飞防企业与组织详细询问了病虫害防治情况及解决方案、药剂用量以及推广情况等,并观看农作物植保员技能大赛无人机飞防竞赛。

田间观摩

  会上,珠海市、江门市和罗定市农业农村部门介绍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各地大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各地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大幅度提高,科学用药水平和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快速提升。其中,珠海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目标,江门台山市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基本实现全覆盖,云浮罗定市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2.5%,为“罗定稻米”产业保驾护航。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

  冯彤在会上指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冯彤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明确责任,系统谋划,切实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植保体系建设,依法履行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晚稻“虫口夺粮”攻坚战。同时,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压实责任,持续抓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

  冯彤强调,各地要强化监管,协同推进,持续抓好农药安全生产监管和农药使用减量增效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农药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完成农药减量增效各项目标任务。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初赛无人机飞防竞赛

  本次大会还举办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初赛,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无人机飞防竞赛,决出名次并进行颁奖。其中获得前二名的专业选手和第一名的农民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0月在山东举办的全国农作物植保员技能大赛决赛。

  会上,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交流工作经验,明确形势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省晚稻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小康之年农业生产和粮食双丰收。同时,通过举办植保员技能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不断提高全省统防统治技术水平,推动全省农业生产绿色防控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