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强化行业监管清源 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以来,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摸排核查线索,开展线索摸排重点行动月、打击侵吞农村集体资产和渔业捕捞领域黑恶势力“百日行动”“中国渔政亮剑”等专项行动,配合打击涉黑涉恶行为,通过着力整治行业乱象,不断规范管理秩序,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把线索摸排核查工作作为回应群众诉求的重要抓手,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群众举报等方式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600多条,除本部门核查外,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同级扫黑除恶办等部门。同时,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按时完成国家和省、市扫黑办交办的线索核查任务。

  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入推进我省乡村治理领域农业农村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继续组织开展清查集体资产,全面开展合同清理,建立健全互联互通的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本轮清产核资工作,覆盖全省133个县(市、区)、1474个镇(街)、22448个村(居),共清查集体经济组织244358个(经联社23235个、经济社221123个)。全省共清查核实村组两级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账面数,下同)6521.58亿元,比2015年清查核实数增长34.06%。研究起草的《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及《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组织各地做好农村承包地流转奖补试点工作,切实抓好土地流转风险防范。在渔业捕捞领域,组织开展打击电、炸、毒鱼活动,清理取缔违规渔具,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休(禁)渔期监管,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跨海区作业渔船清理整治,敏感水域渔船管控七大专项执法行动(“亮剑2020”系列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5万人次,船艇6390艘次,车辆7438辆次,检查船舶54202艘次,查获违法违规案件2183宗,罚款990.38万元,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691艘,清理违规网具63万米,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33.88吨;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48宗,涉案人员69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组织开展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3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4万家次,查处违规案件37宗,处罚金144万元,销毁问题产品10.6吨,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1宗。在农资监管方面,全面部署开展农资打假等专项执法行动,切实治理行业乱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76万人次,整顿农资市场4574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54宗,结案714宗,移送司法机关42宗,涉案人员342人。同时,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安全肉”“放心肉”,推动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猪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推进屠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构建从生猪养殖、运输、屠宰到生猪产品市场销售、食品生产经营的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质量安全闭环监管长效机制。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两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摸排、接收各类线索438条,线索数在全省各市排名靠前。9月17-18日湛江扫黑办人员赴遂溪县江洪镇,了解梁槐涉黑案之后江洪渔港码头渔民海产品交易是否存在欺行霸市情况,经随机走访渔民及收购人员,饭店酒家等,均表示目前不存在欺行霸市现象,渔民及收购商自由交易。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该市农村集体资产量大,村级两级集体资产、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900亿元、184亿元,居全省前列;改革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全面推行股份合作制起,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一直在创新完善;发展蓬勃,近年随着深入实施“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举措,集体经济加快升级发展。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方面出现瑕疵,资产监管难、私下交易惩处难、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农村经济领域暴露的突出问题,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会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应上必上”平台公开交易管理的意见》,多措并举,全面畅通集体资产“应上必上”平台公开交易的运行机制,对佛山市农村集体经济监管体制机制作出了重要革新和完善。

  阳江市农业农村局:省渔政总队阳江支队周密部署,开展清理取缔“老虎网”等违规网具、打击抽螺船非法作业、整治取缔“地拉网”等专项行动。2019年6-7月,阳江支队配合阳西县政府,参与宣传动员,派出渔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船艇在阳西县沿海进行巡查值守,全力配合阳西县政府做好整治取缔“地拉网”工作,阳西大队2019年开展综合整治“地拉网”专项行动,打击溪头蓝袍湾和上洋白沙湾一带使用“地拉网”进行非法捕捞作业的行为,同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专项行动中全县共依法处置“地拉网”设施47槽,收缴运输销毁网具71车、94张、13.3万米,截至2019年7月底,阳西县管辖海域内47槽“地拉网”全部停止作业并依法处置,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地拉网”作业在阳西彻底取缔。整治过程平稳顺利,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零投诉、零上访、零事故、零冲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带动我省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发生积极变化:通过清产核资、加强交易平台建设等工作,农村集体资产得到更有效保护;渔业捕捞领域乱象得到整治,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有力保护了渔业资源;农产品质量监管更为严格,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资打假行动打击了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农民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通过扫建结合,建立健全了农业农村重点领域监管长效机制。“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和市民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我省农业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