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11月27日,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植保植检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我省红火蚁等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情况,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会议认为,今年我省及时部署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抓好了加强监测普查、组织精准防控、强化监督指导、加大资金投入等四方面工作,全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2.85亿亩次,防治面积3.48亿亩次,挽回粮食作物产量损失354万吨,占全省粮食总产的28.5%,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业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弱信号”高度敏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高度警惕、绝不放过,要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去认识和对待红火蚁等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会议强调,要抓细抓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红火蚁防控攻坚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当前快速扩散的红火蚁疫情,明确防控主体责任,保障防控资金投入,落实阻截防控措施,防范和化解生物安全风险隐患。要按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要求,抓住春秋两季有利时机,认真组织实施防控行动,全面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明年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助、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规定,建立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力抓好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落实措施和资金,加强监督管理和防控技术指导服务,强化植保植检体系队伍建设。要持续抓好今冬明春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为江南、江淮以及北方玉米主产区减轻防控压力,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守门员”。

  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邮政管理局、省气象局,省科学院、农业科学院、供销合作联社,华南农业大学等省有关单位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