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全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视频会议召开 研究推进“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2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了当前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菜篮子”农产品供求形势,研究推进我省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职)陈东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罗惠兰主持会议,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湛江汇报了“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情况。如广州市成立春节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专项小组,确保农产品生产基地春节期间正常生产。深圳市已建立蔬菜应急机制,确保生猪屠宰数量,保障各种农产品货足价稳质优。汕头市预计未来蔬菜产量和生猪存栏量可满足春节期间农产品需求。韶关市加强农产品生产调动,确保肉、蛋、奶、鱼、菜、果等农产品应急供应,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湛江市预计未来蔬菜收获面积可保障市场需求。

1.jpg

  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区、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就2021年农产品网络年货节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其中,江门市通过网络年货节桃花、蝴蝶兰、剑兰九成已销售完毕。广州市白云区通过数字平台销售年宵花取得了良好成效。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积极组织花农开展电商销售培训,发动协会买花助农,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蝴蝶兰销售量达到了九成,百合花销售量已超过八成。

  会议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关于春节期间稳产保供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要早谋划、早部署。一是稳生产、保供应;二是增供应、稳价格;三是继续举办迎春网络年货节;四是强监管、保安全;五是强监测、广调度;六是广发动、齐参与。

  会议强调,春节期间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着力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确保有效供给。要抓好菜篮子生产工作,确保“菜篮子”主要产品不断档、不脱销。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坚持供应保障和质量安全两手抓,加强“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切实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要强化农业信息监测,确保落实产销周报机制,做好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要建立省市联动协调工作机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春节期间专人值守,异常情况能及时研判并作出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