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2021年度上半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8.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种植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开展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广东省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粤农农函〔2021〕86号)部署安排,全年计划抽检样品12452个,截至2021年6月25日,共完成6146个样品检测及数据汇总任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73个。较去年同期相比,总任务完成量与总体合格率均有提升。分别达49.4%、98.8%。

  省级农产品例行监测中,主要监测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深圳市除外),包括生产基地、养殖基地、屠宰场、产地运输车、暂养池、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食用农产品产销环节。其中:抽取蔬菜、瓜类等种植产品2611个,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43个,合格率为98.4%;抽取牛肉、羊肉、禽肉和鸡蛋等畜禽产品2825个,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22个,合格率为99.2%;抽取鱼类、虾等水产品710个,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8个,合格率为98.9%。监测数据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总体稳定向好。

  从监测品种看,种植业产品共监测36个种类样品,其中茄子、黄瓜、番茄、结球甘蓝、胡萝卜、油麦菜、马铃薯、丝瓜、花椰菜、洋葱、蒜、苦荬菜、西葫芦、青花菜、菜豆、节瓜、山药、甘薯叶、南瓜等19个品种的监测合格率为100%,菠菜、豇豆、姜、苦瓜、葱、苋菜、萝卜、菜薹(心)、辣椒、普通白菜、芹菜、韭菜等12个品种低于或等于总体监测合格率,合格率在90.9%至98.4%之间;畜禽产品共监测8个种类样品,其中猪肉(以猪尿为检测对象)、牛肉、羊肉等监测合格率为100%,鸡肉、鸭肉、猪肝、鸭蛋监测合格率在98.2%至99.8%之间,鸡蛋合格率为97.1%;水产品共监测10个种类样品,其中乌鳢、罗非鱼、鳜鱼、大菱鲆、大黄鱼、鳊鱼等6个品种的监测合格率为100%,对虾、鲈鱼等品种监测合格率在93.8%至99.4%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