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启动“千村调查”和“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增强调查研究对“三农”工作的决策支撑作用,7月22日,“广东省千村调查”和“广东省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暨南大学举行,标志着两大项目正式启动。培训班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举办。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新艳出席并致辞,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共100余人参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广东省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五年见到显著成效”的承前启后之年,开展广东省千村调查、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调查意义重大。梁健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希望调查员们认真学习,把科学调查的方式、方法、手段学到手,将调查研究做好做实,拿出一份靓丽的调查数据;希望老师们结合广东乡村振兴实际,从九大攻坚行动和驻镇帮镇扶村两大抓手出发,总结教案和调研方法引领,方便调查员们更加精准、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广东省千村调查”和“广东省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两个项目分别委托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具体实施,并共用同一观察点。按照计划,本期将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各抽取1个县(市、区)、1个乡镇、2个行政村作为观察点,分别围绕农村农户、新型农业主体进行专题调研,系统收集整理、分析农业信息以及乡村振兴各项关键数据,全面剖析广东省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可用资源与主要障碍、核心问题及其成因、主要抓手和保障措施等,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广东以“千村调查”和“乡村振兴固定观察点”两个项目为切入口,探索建立一批相对固定的、有代表性的数据采集点,建立起一支人员稳定、有专业素养的数据采集队伍,建立一个全方位检测的大数据处理中心,科学反映全省各地推进乡村振兴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掌握存在问题,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