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广东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4月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对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农业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省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对分管行业线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1.png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农业农村部门和渔政机构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全面压实各项责任措施,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各农业行业领域要组织一次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以更大的力度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追责。要扎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责任。重大风险隐患要实行“一患一档”,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许生产。特别是渔业船舶领域,针对“六个不到位”问题,要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对症下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规范和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图片2.png


  会议要求,各地各行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应急演练,扎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好沟渠清淤,农业生产大棚等设施的加固维护,强化农资调运储备,确保春耕期间农资有效供应。加强清明节前后安全防范,尤其要避免因农事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以及农机渔船非法载客造成人员伤亡。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手段和机制,严格落实农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夯实农业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渔政执法机构,渔业、农药、农机、屠宰、沼气等行业领域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