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19Diedara
留言日期:
2020-06-17
主题:
农田红火蚁疫情严重
内容:
坐标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整个东源县农田的红火蚁覆盖率100%,请求调研,控制疫情。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06-17
答复时间:
2020-06-17
答复单位: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答复内容:

您好,红火蚁是危害农林业生产的重大植物疫情,自2004年在我省吴川市发现发生以来,我厅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科研力量,尽力做好监测、阻截、防控和宣传培训工作,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疫情扩散蔓延速度、减轻了危害损失。但基于红火蚁繁殖能力和竞争力强,能随植物及其产品、水流、气流以及通过自身飞行扩散传播和在新入侵的地方缺少天地等原因,目前,红火蚁已扩散至全国12个省(市、区)近400个行政县区。近年来,我省红火蚁疫情总体呈扩散态势,局部地区危害猖獗,已一定程度影响发生区的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生态环境。

按照植物疫情属地管理原则,当地政府部门是责任部门。下一步,我厅将督促指导河源市和东源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植物检疫条例》《广东省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等法规制度,加大力度组织开展红火蚁检疫阻截和监测防控工作。同时,我厅将于本周印发《广东省红火蚁阻截防控方案》,指导各地更加科学有效实施红火蚁阻截防控,提高防控效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

感谢您的留言。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