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网络直播:广东省农业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节目名称:广东省农业厅 (期数:547)     主题: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地  点:广东广播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    主持:梁星月

  嘉  宾:牛宝俊 蒋文泓 胡学冬 江锦祥 林文书

  直播时间:2017年11月07日,11:30-12:30

  上线嘉宾:

  【省农业厅】广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兽医处处长蒋文泓、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副处长胡学冬、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江锦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林文书;

  【评议团】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广东民声热线记者唐梦圆、赖昊峰;

  【媒体观察团】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梁星月。

  今天来上线单位的是广东省农业厅,带队领导是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牛宝俊: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来到现场的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广东民声热线记者唐梦圆、赖昊峰。

  省农业厅上线,我们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关于宠物用药的话题,有行业人士向我们反映,宠物药品缺乏,药品质量也亟需改善。此外,还又不少农民反映今年的种粮补贴至今没发放到位,心中是疑惑重重。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稍后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节目播出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会同时开通。各位,如果有农民朋友们对土地确权有疑问,或者对宠物用药有疑惑吗?如何辨别高质量种植种子?如果你有关于农业机械、种植、畜牧等各种农业方面的问题,欢迎向我们反映。我们的热线电话,广东民声热线020-36235999。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省农业厅上线,带队领导将会发布什么权威信息呢?下面把时间交给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

  

  牛宝俊: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特邀评议团和媒体观察团的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要发布的内容是: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依法有序地推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基础性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实测耕地面积3854万亩、实测率106%,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000万本、颁证率92%;经统计核实,全省农村集体资产4865亿元,约占全国的1/6。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具体的讲,就是要继续指导各地通过确权、登记、颁证这三个环节,实现"四相符"和"四到户",即实现承包地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实现承包地地块、四至边界、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书"四到户"。与此同时,分级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我们将尊重农民意愿,坚守政策底线,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完善落实好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坚持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与此同时,不断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全面执行工商企业集中连片租赁农户承包地分级备案制度,全面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加强监管流转合同履约情况,切实防止集体内部少数人侵占、非法处置集体土地;切实防止外部资本非法侵吞、控制集体土地;切实防止土地流转引发新的矛盾纠纷、损害农民权益。

  三是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这项改革主要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开展。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确权到户。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所持有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的更多有效实现形式,切实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

  四是健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体制机制。加快健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其更好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出租入股等方式,有效利用集体资产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社区养老和物业租赁等项目,提升经营效益,壮大集体经济。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牛厅。接下来进入民声调查环节。有调研报告指出,中国2015年宠物总数量已达1亿只,居全球第三,2016年我国宠物行业总体市场规模更已是上1千亿元的规模。数量多、规模大,整体配套发展有待改善。有行业人士向我们反映,宠物用药就是其中一项亟需改善内容。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播放短片:

  【短片】中国宠物行业首份白皮书——《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78亿元,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而全国宠物数量早在2015年就已达1亿,其中约有10.1%集中在广东。随同宠物规模的增长,宠物医疗消费、医疗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养宠用户每一年宠物医疗消费开支年均约1100元。

  虽然医疗消费、市场规模在增加,然而宠物治疗的临床用药的配给和发展却没有跟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朱学良医生表示,不少哺乳动物常见的疾病至今没有兽药可用。【同期声:作为动物医生比较郁闷的是,很多疾病是有现成的药物去治疗的,但国内还没能研发出来,进口也有难度,走审批程序也很长,有时候甚至是不能获批,造成了可以用的药物很少,能治疗的病种也很少。例如现在很多猫狗已经能养活到老年期了,他们会慢慢出现“老年病”,例如糖尿病,国内目前没有动物用的(胰岛素)经过审批可用,但国外是有现成的,而且已经在国外市场使用很多年了。】

  有研究人员曾发表论文统计过,截至2013年,宠物猫狗临床药品只有164种,其中抗微生物药39种,激素类药物13种。朱学良表示,近几年来宠物临床用药实际上并未增加多少,感觉动物用药发展有点滞后。

  此外,目前我国兽药并未细分用药对象,无论是猪、牛、羊等大型食用动物,还是猫、狗、兔等小型伴侣动物,治疗用药的配方、成分等基本相同,药品的容量、纯度等也没有细致区分,给临床动物医生带来了许多不便。广州宠爱动物医院冯医生【同期声:例如100克的药,可以用于100斤重的大型犬,但用于2、3斤重的小猫(也是用这些药),药的刻度是不够细的,我们要自己抽出来,分装得得很细很细去用,会十分麻烦,一不小心配比不够精细还会出问题。】

  冯医生还表示,除了药品种类要调整,宠物药品的质量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保障,同样是抢救生命的药品,目前动物药品与人类药品的质量标准,相差很远。【同期声:例如一些消炎药,兽用药是有,但纯度不够,使用后动物会出现休克、过敏等情况。现在是人用药物就提炼得很纯,没有杂质,有很严格的监管,出现问题的几率就很少,但很多医院都反映说(兽药不纯),但不知道去哪里申诉,不知道谁能帮助到我们。】

  主持人:本条片子的暗访记者赖昊峰,您有什么问题提问?

  赖昊峰:目前动物用药的药品不足,有很的国外用的现成的药品药物国内没有引进来,而且引进困难,请问牛厅,这是怎么回事?

  牛宝俊:我们国家对于宠物用药有严格的标准和规定,参照的标准和我们饲养的牛羊、大型动物的标准是一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对于药品的生产经营管理有一系列的规定,我们参照这样的标准对宠物用药进行监管,这是其一。第二,饲养宠物的人对宠物用药要根据专家的意见去进行,不要人为自己设想一些办法。随着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的饲养不断在增长,我们也在不断加强动物、宠物用药的监管。

  赖昊峰:目前兽药是猪牛羊等这些吃的动物,但是药品出厂的时候都是照顾了大型动物的容量,容量上和精度上没有那么精细,在临床使用会出现差异,您能不能回应这方面呢?

  牛宝俊:这个标准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最好到动物医院和动物诊所由专家提供这样的意见。

  赖昊峰:现在是专家医院人员说我们的临床用品,药品质量,克度等等达不到他的使用要求,这一块请牛厅回应一下。

  牛宝俊:请我们兽医处处长,也是兽医博士蒋文泓来回应一下。

  蒋文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陪伴的需要,加上广东兽药行业、宠物诊疗行业发展很迅速,我们现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第一,我们从兽药典和标准来看。我们国家有183种兽药列入兽药典,里面详细列入了使用兽药的动物,牛羊和宠物等。为什么我们感觉宠物市场很大,我们在发展,市场在随着需求慢慢才会培育起来。就像广东有十多家兽药生产企业,也都在瞄准这一块市场专门进行攻关宠物用药的生产。

  第二,我们在推进兽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重点推进兽药宠物用药的大力发展。而且这一块,在2017年4月份刚刚农业部发了一个通知,对于兽药宠物用药进行规范。大家要注意,兽药除了安全有效,还有一个是价格要便宜,大家才愿意用,所以使用过程当中的管理在跟上,而且市场在培育。在这种情况下有更多的宠物用品会增加,而且为了弥补我们国家宠物用药不足,我们国家也有正规的进口兽药来补充这一块。

  赖昊峰:目前动物用药,包括宠物,与人的用药相比,药品监管关注度不太相同,导致的情况就是动物药品纯度不足,严禁用人的药品用在宠物上,但是严格执行以后,动物出现副作用的几率增加了,您怎么回应呢?

  蒋文泓:动物用药除了安全有效以外,还有价格一定要便宜一些,让老百姓接受。在很大的程度上相比较,兽药比人用的药程度肯定会低一点,国内外都是这样的,这是通例。

  赖昊峰:你们怎么对于药品进行把控呢?

  蒋文泓:我们采取兽药生产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等手段进行监管规范,而且从监管上我们农业部门从农业综合执法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他们都可以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方式加强监管。

  主持人:关于这个话题。我想问一下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有什么回应呢?

  戚耀琪:农业部门是关注生产领域,不涉及到个体消费问题。可能不一定有这个力量去支持。比如说我们可以管兽医站,但是是否可以管到整个宠物医院或者是动物医院或者是只能管到药物这一部分,这里面也涉及到权限的问题。人的药用于宠物和猪牛羊这些生产资料还是有区别。要有思维的转变,农村到都市的消费。第二权限上要加强和明确。第三是人力资源要有足够的匹配,只能管到生产的话,对于市民消费来说管不了。基本上你的猫狗拿去治病,治好了就行了,大家没有办法管的那么细,就变成消费者和经营者的问题,没有政府部门的问题,这是存在真空的。

  主持人:接下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来说一下。

  陈舒:兽药的问题,尤其是宠物的药物,这个问题由来已久的,我做这一类的节目很久以前就谈到了。现在还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问题,现在我们其实作为农业部门,我想我们不单纯是监管,还有一个是对市场的推动,刚才蒋博士已经讲到这一点,现在宠物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作为精神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我认为应该按照现在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案,我们农业部门怎么样在监管的同时,又根据市场的需求搭建平台,将消费需求和生产端能够结合起来,促进这个市场的发展,使整个社会的情感需求还是经济发展,都能有一个很好的结合和共同的发展,相信农业部门在这一块大有作为的。

  主持人:牛厅要不要简单回应一下?

  牛宝俊:人大代表陈舒提的这个问题是非常好的。我刚才讲的人民生活需求的高度增长,供应和供给的不足之间确实存在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代表提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兽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也要加大对兽药监管的力度。谢谢!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省农业厅。农民朋友们对土地确权有疑问吗?对宠物用药有疑惑吗?如何辨别高质量种植种子你们知道吗?如果你有关于农业机械、种植、畜牧等各种农业方面的问题,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

  继续是我们的民声调查环节。不少农民正忙着收割,甚至已经卖掉了晚造的水稻。但来自不同地方的农民向我们反映,已经11月了,他们至今没有收到今年的种粮补贴,这钱到底啥时候发下来,为什么那么久没发放,他们心里是一堆的问号。来看记者的报道。

  

  播放短片:

  【短片】现在很多农民所盼望的种粮补贴,是国家对种粮食的农民进行直接的补贴,所有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都可以获得。

  2016年5月,财政部、农业部引发了《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这项补贴,只针对亲自耕种承包地的农民,如果农民改变了耕地的土地用途,或者撂荒土地,取消补贴资格。

  有农民反映,现在年轻人越来越不爱种地,都出去打工了,村里60%的地都承包给别人,留下来的种粮大户基本都有上百亩耕地,但即便这样一年到头也挣得不多。

  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马安村村民莫树文【3-上造能收900到一千斤吧,最后一年你能挣多少?一年平均能挣500元(一亩)。耕田是一种副业,可以够口粮的性质。会不会很多人放弃不想耕田了?现在60%的人都放弃耕地了,都流转了,你要我耕肯定田要大才能挣钱,四五十亩地不挣钱。】

  韶关市南雄市油山镇坪林村村民孔东华【8一亩田的纯利润比较低,大概是在两百到三百之间】

  但是对于村里的老人来说,除了没有能力在外面找到别的活干,种粮补贴也是他们继续种地的动力。江门市台山端芬镇那泰村种粮大户林杰炽说,补贴款不是大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耕地成本的压力。【有些人经济不是很好,肥料也贵,粮食价钱不高】

  在“三项补贴”改革实施之前,一般在6月份左右,补贴资金通过“一卡(折)通”方式直接兑现到户。而多位农民反映,这两年不知道什么原因,11月份还下不来。村民莫树文【1-今年没有发。去年是11月份,以前就比较早,四五月份可以发,后来年年推迟了。去年11月发了,今年还没有发。】

  村民林杰炽【5-今年还没有。现在有的人去政府问怎么补贴这么迟。】

  补贴老发不下来,你说不急那是假的,可急也没有用,因为哪个部门都没法告诉你钱在哪。村民莫树文【2-你追政府都没有用的,你都不知道钱在哪个部门,农业局说是财政划钱,财政没给他们怎么办】

  现在网络渠道很便捷,60多岁的老人都懂得用手机电脑上政府网站咨询,但主管部门的答复很不给力,因此大家除了等,真的别无他法。村民孔东华【10- 如果是网络咨询,回复能比较多的话比较好,因为点一下手机就知道切身利益,特别是本地问不到的情况能回复的话会好些。就像种粮补贴什么时候发,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只是听说种粮补贴改革,小道消息在农村走的比较快】

  主持人:这一条短片的记者唐梦圆,现在可以提问了。

  唐梦圆:牛厅,想了解一下,到现在还有很多村的村民没有收到种粮补贴,而且反映从去年改革以后这个补贴还推迟了半年有多,今年还没有发下来是什么原因呢?

  牛宝俊:一,我在这里先说明一下,原先所提到的种粮补贴,现在通过政策的变化改为农业支持补贴,也就是说我们原先的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三项补贴合三为一,变为现在的农业支持补贴。这是我要说明的。第二,要说明的就是我们现在农业支持补贴的对象是所有的农村耕地,原先只是针对种植粮食的土地,所以这样补贴的对象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补贴的对象变大了。从只是种粮食耕地的补贴变成所有的农村耕地,这样的范围就扩大了。第三,在补贴的用途方面做了一些调整,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这里面绝大部分80%是农业耕地肥料的补贴,二是拿出20%用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补贴。所以在这方面的政策2016年阶段就发生了调整,农业部和财政部对于农业部政策的改革,这是其中一个。涉及到为什么现在发放补贴变慢了呢?因为我们今年和去年在推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过程当中,有一些农村的土地和土地数量还没有准确反映出来。这方面我们加大努力,估计今年11月、12月就可以补贴到位。因为我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颁证率92%,这一项工作就可以马上跟的上。

  唐梦圆:这么多改变是每年重新核算还是根据上一年的情况进行核定呢?

  牛宝俊:2016年开始以后,我们对于这一项补贴核定好以后,前面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会发生改变,对于扶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补贴,要根据量不断进行调整,就会有这样的一个变化。

  唐梦圆:有去年的工作经验,工作量那么大,为什么今年不能把这个补贴往前提,而是把补贴往后退呢?你们的工作能不能考虑未来工作量,把不确定

  牛宝俊:第一,2017年全省进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过程当中,对于耕地面积实测的情况进行重新的测量。第二,哪些耕地、哪些农户、哪些村庄这些数字有一些变化,今年的情况稍微往后调整了一下。2018年就会恢复正常。

  唐梦圆:恢复正常是什么时间可以发放?是否可以像改革前6月份之前就可以发放到位。您说改革后2018年恢复正常,最后的期限大概是什么时候?有一个确定的时间?

  牛宝俊:应该要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整个工作都已经落地,这个工作已经很稳定了,6月份之前就可以到位。

  唐梦圆:其实现在很多村民互联网手段也很懂得,有很多老人家就希望现在种地的都是40、50岁的老人家,通过地方的镇、县、村委,有一些情况没有办法问到,他们愿意登陆政府官方网站咨询,发现回复不是很及时,不到位,不明确、不清晰,这方面未来有没有改进的方向呢?

  牛宝俊:这方面的工作不断在推进。比如说现在农村的村级服务站给农民提供的有关农业生产、销售、农业耕地的补贴等等所有的政策服务。我到一个村的村级综合服务站,他们的服务达到72项,当地的农民到村级综合服务站了解的话可以得到这些信息。因为村级综合服务站是省委组织部、农业厅等联合推进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现在村级综合服务站就已经覆盖到全省每个村。

  主持人:好的,我们来听一下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的意见。

  陈舒:粮食补贴,我们扶贫也到韶关那一带。刚才牛厅长也讲到我们村级综合服务站信息化网络中心,我们也看了,我感觉有什么问题呢?我认真研究过省农业厅和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和农业部的文件。刚才正如牛厅讲的三项补贴成为一个补贴,其实是便利,减少财政支出渠道。问题就是因为这个完全是对于耕地和种粮的补贴,实际上确权,农田的确权、承包权的确权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实际上我认为还会有变化,不知道我理解正确与否,补贴还是必须是种粮补贴,原有耕地转换成畜牧业不可以有其他的。所以我的建议通过这次农村的确权,形成农村承包的大数据库,每一年会有一些变化,根据变化,进行微调,而且这些东西应该是明确公示,村民们通过信息平台可以看到,大家可以相互监督。第二是20%给种粮大户,他其实每年都有变化。因为你要根据种粮情况才能给予补贴,现在要根据大数据的平台让它底数轻,每年的微调变化大家都可以明白。我建议广东省农业厅在确权登记底数的基础上把平台建立好,做好信息公开。我们下去看了我们村级综合服务站,确实是很不错,刚才几大部门也花了很大的精力培训人员和给予设备。问题是所有的信息,他自己是不能产生信息。他的信息来源于上到中央,下到广东省农业厅以及县和乡,要把上面传达到下面,然后他才能服务给农民。因此我们农业厅和这次种粮补贴,我们进展情况如何?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及时的公示,中间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人家一上你的网络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心里面人家就不会忐忑。很多时候就是问题不清晰会产生矛盾和疑问。清楚了,心理明明白白的,自然就没有矛盾和纠纷。所以给农业厅的建议就是你们在农田的调查、普查、确权是很好的事情,底子清了以后还应当把数据化的建设以及今后让大家老百姓能够及时了解数据变化,信息的全面公开能够把它做的更好。谢谢!

  主持人:请问一下农业厅这边,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让工作更加有序,现在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工作推进计划呢?

  牛宝俊:人大代表陈舒同志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好,通过大数据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提高农业的信息量是非常好的。我们也在不断跟踪和发展推动这一项工作。中央提出来的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信息化服务的工作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信息化去做的。根据中央的政策,我们新时期要推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我们即将要开始这样的工作,经过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划建,我们对于农业补贴可以更加有序。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省农业厅。农民朋友们对土地确权有疑问吗?对宠物用药有疑惑吗?如何辨别高质量种植种子你们知道吗?如果你有关于农业机械、种植、畜牧等各种农业方面的问题,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

  省农业厅上线,你最想问什么问题呢?我们拟出了10个民生话题,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686新闻工厂"即可参与投票,选出你最关心的话题,上线单位的领导将在节目中亲自作出权威解答。"民声十问"期待您的参与

  第一个问题是:农民户口迁出后,承包地是否可以确权?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正在进行中,广东目标今年完成80%以上的农村土地确权任务,明年基本完成。农民如果户口迁出村里了,还可以参与确权吗?

  牛宝俊:按照最新的政策,也就是说2014年国务院关于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的精神,农民迁出了农村,原先在所在村的土地仍然会得到确权登记颁证,权益可以得到保障。

  主持人:如果实际工作过程当中遇到问题怎么办?找哪些部门解决呢?

  牛宝俊:这一项工作,2014年国家有一个户籍管理实施意见,我们省也跟着有配套的实施意见。这一项工作就土地确权这个责任,这个权益保障可以直接咨询我们农业有关部门。

  主持人:当地的农业局吗?

  牛宝俊:对。之所以大家对于这个不太清楚。2014年以前,我们对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在承包法里面的根据对农民的土地有两种处理,一种是在设区的市,统计是要求退还到所在的村,而在非涉区的村不要求退,采取农民对于承包地的自愿原则,这是正常的现象。2014年户籍管理制度以后对于这一方面已经进行了改进,不存在设区、非设区市,只要愿意就可以把土地确权。也有一个界限,2014年以前,已经把在农村的耕地按照有关规定退还到村集体了,就不再享受现有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权利和义务。

  主持人:如果农民想更加细致了解这方面的政策的话,有没有24小时的电话之类的呢?

  牛宝俊:我们农业厅有一个公众信息网,大家可以回去了解一下。请胡学冬同志来回应一下。

  胡学冬:我们将有关农村土地确权的工作都在我们广东农村信息网里面有一个专栏,所有的政策都在那个专栏里面公布,这是一个,还有我们有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公众号,农民朋友想关注土地确权有关的政策,直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就可以了。

  主持人:可以互动吗?

  胡学冬:他们提出咨询,我们后续会回答他们。

  主持人:接下来关注第二个问题是:如何防止死亡禽畜流入市场?饲养的禽畜未知原因死亡,个别无良养殖户可能会为了利益让死亡禽畜流入消费市场,农业部门如何监管这个问题?

  牛宝俊:这个问题我们历年来管的相当严格。一个是按照动物防疫条例严格监管动物的生产经营和销售。第二我们对于生产动物进行产地检疫。第三对于生猪进行了定点屠宰,你这个猪来自什么地方都有追踪。第四我们对于市场有监管环节,我们确保流入市场的禽畜是符合要求的。

  主持人:如果有发现这个问题怎么处理呢?

  牛宝俊:请蒋文泓来回答。

  蒋文泓:按照现在的职责分工,经过屠宰场进到市场以后,我们各级食药监部门有专门的队伍来监管市场的肉类,食品安全法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是经营病死、毒死、死亡不明的肉类,如果执法人员发现,如果货值小于1万元,可以对他处以10到15万元的罚款,货值大于1万元可以处以15到30倍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可以移送公安机关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看一下第三个问题是:农民外出务工,承包地怎么处理?农民已经出去城里务工,能否参与农村土地确权?政府会把承包经营权确权给外出务工农民吗?

  牛宝俊:党和国家对这个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农民进城打工,他原来的所在村的土地已经确权给这个农民,在所在村的土地权利不受到影响。第二个方面,随着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进行,那么每一块土地对农民来说,他有一个证件,我有多少土地,就和我们在城市买商品房有产权证是一样的。农民工如果进城打工,经营不了土地,可以流转、出租或者把土地和别人进行合作解决这样的事情。这是我们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基础。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工作呢?把权利确给农民,让农民放心进城工作,把土地通过流转、出租、入股等形式流转给有经营能力的经营大户,也可以有效实现规模经营。

  主持人:这个要怎么申请呢?

  牛宝俊:土地如何流转,权力在农民身上。农村坚持的三权分置工作,土地的所有权是集体的,坚持集体所有权,还有放活土地的经营权,在这方面尊重农民的意见,你有什么想法就把你的土地变为你的财富。

  主持人:之前的确权工作当中,有一些农民工朋友不太了解和清楚这个工作,没有主动向有关部门申请。过后是否可以补办?

  牛宝俊:这一项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从年初确权只有5%,现在我们的土地确权颁证的颁证率达到92%,这一项工作今年内都可以解决了。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这里是广东民声热线,"民声十问"期待你的参与。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民声评议。节目现场有我们的特邀评议员,有来自广东各大媒体的记者,还有其他厅局单位的特邀来宾。在这些人员当中,我们组成了一个10人评分小组,他们将根据上线单位的现场表现作出评分。下面给各位一些时间,稍作休息,我们再一起来看现场打分情况。

  欢迎回到广东民声热线。广东省农业厅上线,评分小组对今天的上线单位现场表现作出了怎样的评价呢?现在总分已经统计出来了,最终得分是89分。接下来请牛厅回应一下今天提出的这些问题对于今后工作有什么帮助?

  牛宝俊:今天提到的问题是我们当前“三农”的重点、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三农”非常重视,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奔着这样一个工作的态度,参与今天的民声热线,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回答了相关的问题。希望我们以后的交流沟通当中提高我们的沟通交流的能力。谢谢大家!谢谢评论员。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感谢你的支持,感谢省农业厅、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播出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中午12:30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浓缩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下周的上线单位是省委农办,欢迎提供新闻线索。再会!